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60后省部级官员超百人 多数是高学历文科生

2010年11月12日 08:5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陆昊:毕业于北京大学,27岁成为大型国企一把手,32岁当选最年轻的正厅级干部,35岁担任北京市副市长,2008年成为中国最年轻正部级官员。
    周强:1960年出生,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系,现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长,曾在团中央工作11年。2006年,时年46岁的周强成为中国最年轻的省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期,随着走进省部级干部行列的“60后”增多,外界对他们关注的程度也越来越高。“60后”省部级高官作为中国政坛引人注目的一个群体,他们究竟有着怎样的精神特质,又有着什么样的成长路径,这无疑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60后”省部级超百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中的“60后”省部级领导干部,已突破百人,“60后”渐成省部级高官的中坚力量。

  随着“60后高官”悄然增多,中国政坛的“代际变动”也已开始进行。

  目前各省的“60后”省部级官员大都在3人以下,其中北京、天津、重庆、山东均为4人,而上海、西藏、新疆更是多达7人,湖南省也有6人,而且大多位居常委或政府中的要职。

  但他们实际上也已经历了长时间历练。2008年9月,43岁的秦宜智出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实际上这位清华大学的毕业生,从车间技术员做起,已经历了20年的磨砺。

  具体分析各省“60后”省部级官员的年龄,不难发现其中的分布规律:绝大多数生于1965年之前。在他们当中,生于1965年之后的实际不足10人。其中最年轻的是江西省副省长谢茹,她生于1968年,其次是生于1967年的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邓小刚。

  “‘60后’省部级官员能够脱颖而出,主要得益于党的干部年轻化战略。”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在接受《环球人物》记者的采访时曾说,“干部年轻化”作为一项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任务,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就已提了出来,并由此揭开了我国干部年轻化的序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中的“60后”省部级领导干部,已突破百人,“60后”渐成省部级高官的中坚力量。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60后”官员这两年集中履新,说明中央为干部储备所做的工作在不断加强。

  多数是高学历文科生

  他们既对儿时经历的“文革”留有记忆,又对中学时代启动的改革开放有着切身体验,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接受了“文革”后的正规高等教育。

  由于出生年代的特殊,“60后”省部级高官有着他们这代人所特有的教育经历。他们既对儿时经历的“文革”留有记忆,又对中学时代启动的改革开放有着切身体验,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接受了“文革”后的正规高等教育。

  这种教育经历,无疑对“60后”省部级高官的成长有着直接的影响。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受“文革”的影响,“60后”未能接受到正规的中小学教育,其间不乏“学工”、“学农”的经历。但这也让这代人对改革开放之前的生活,有着深入的了解和亲身的个人体验。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