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秘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新涂装华美惊艳(组图)(2)

2010年11月12日 09:22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先后飞过初教六、歼教五、歼教六、歼六、歼教七、歼七、歼十等机型的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介绍,表演队从上世纪80年代初装备歼教—5飞机,涂装颜色就以红白相间为主。因为红色作为中国军队传统的颜色,能够激发军人的荣誉意识。同时,也象征着表演队积极向上的势头。1995年7月,表演队换装歼—7型飞机后仍沿用红白相间的涂装。至2003年才开始采用蓝白相间的喷涂方案,力求展现飞行表演的艺术美感。

  低速大仰角——

  呈现前所未有的华美与惊险

  鲜为人知的是,歼—10表演机新涂装的问世还充分吸纳了广大网民的意见。

  2009年开展的纪念空军成立6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不仅弘扬了人民空军厚重历史和先进文化,激发了空军将士“热爱空军、建设空军、献身空军”的使命责任意识,也进一步唤起国人热爱航空、关注空天、支持空军发展建设的热情。今年6月12日,空军首长“敢为天下先”,将“利剑”为主题的歼—10表演机4个涂装方案,上传至航空网,并与国内多个网站军事频道链接,广泛征求网友意见,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18天内,累计115.2263万网友浏览了歼—10表演机新涂装方案,并踊跃参与投票活动。网友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177个城市,还有10多个国家的网友参与此项活动。参与投票的网友共计35.3153万人次,发表了5000余条建设性意见。

  “像机身‘中国红’的强化处理,就是采纳了网友的意见,还有对尾翼图案进一步的简化和抽象,也是从网友建议中得到的启发。”空军机关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天天都要上网搜集评论,一条条认真阅读,虚心接纳。”

  八一飞行表演队把参加第八届珠海航展作为回报国人对空军关心的大舞台,决定新涂装歼—10表演机将上演空中横滚、倒挂金钟、“唯我独尊”、魔鬼队形和狭路相逢等空中绝技。飞行员郭福勇坚信“表演会使现场的中外观众为之惊叹。”他还透露飞行表演队还专门为歼—10设计了起飞低速大迎角、超低空通场、垂直拉起等动作,让歼—10夭矫灵动的身姿得到充分展现。特别是新涂装后的歼—10表演机六机编队表演,必将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华美与惊险。

  安全顺利地完成预定的18套表演动作,是八一飞行表演队为参加本届航展定下的目标。在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的心中,表演队就要做“世界一流的飞行表演队”。(记者 江山 照片由沈沛、谭超摄)

  世界著名飞行表演队(链接)

  英国皇家空军“红箭”飞行表演队

  成立于1947年的英国皇家空军第一支喷气式飞机大队,最初由来自汉普郡Odiham空军大队的三架“吸血鬼”式战斗机组成。自1968年至今,“红箭”一直在表演九机编队,而且从那时开始“九机菱形”就成为了他们的标志性队形。

  俄罗斯“雨燕”飞行表演队

  成立于1991年,前身是莫斯科库宾卡基地的空军。库宾卡基地是俄罗斯歼击机飞行员心中的圣地,是提高飞行员飞行技能的航校。长期以来,这个飞行团肩负着双重任务,既要完成正常的飞行训练,也为外国代表团进行飞行表演、展示新飞机的性能。

  美国空军 “雷鸟”、海军“蓝色天使”飞行表演队

  美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两支正式飞行表演队的国家。“雷鸟”飞行表演队隶属美国空军,雷鸟在美国被奉做神鸟,寓意该表演队是飞行队中的神剑。该队成立于1953年6月,目前在编有15架F16“战隼”战斗机。“蓝色天使”是世界上组建最早的飞行表演队,隶属美国海军航空兵编制,是世界上唯一的一直属于海军航空兵的飞行表演队。(张慧整理)★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