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从《春天里》唱哭省委书记看到什么?

2010年11月12日 13:5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还记得许多年前的春天/那时的我还没剪去长发/没有信用卡也没有她/没有24小时热水的家/可当初的我是那么快乐/虽然只有一把破木吉他/在街上在桥下在田野中/唱着那无人问津的歌谣/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在那时光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

  这是近来红遍网络的一首歌,名字就叫《春天里》。据说,几个在北京流浪的热爱音乐的人光着膀子,在出租屋翻唱歌曲《春天里》的视频上传到网上后,“唱哭了很多70后、80后”。

  同样是这首歌,也深深打动了湖南省委书记周强。这位省委书记最近就二度在不同场合推荐《春天里》。11月7日,他在省委常委中心组学习会上说,最近在网上看到农民工王旭和流浪歌手刘刚演唱《春天里》的视频,他们用吉他弹奏出了、用歌喉唱出了身居社会底层,但对梦想执着追求的生命力,非常令人感动。3天后,在湖南省优秀大学生村官表彰会上,他又一次谈起观看《春天里》的感受,“每看一次都感动得热泪盈眶,你们也应该去看一看。”

  一首网络歌曲“唱哭”省委书记。这个“春天里”小小插曲的背后,肯定是一种共鸣,一种跨越年代和身份的共鸣。而正是这个共鸣,引发出这样的问题:今天的领导干部,职务有高有低的各级官员,在面对弱势群体时究竟该有怎样的境界?在面对普通人的遭遇时,究竟该流露出怎样的情怀?

  领导干部掌握的是权力,办理的事应该都是公事。执掌权力、办理公事,讲究的是原则性,是严肃认真。这都是对的,但公共权力拥有者还应有感性的另一面,那就是他的脉搏还要跟老百姓的脉搏同频共振,他的心还要牵挂着社会底层人的温情冷暖。只有这样的思想境界,只有这样的公仆情怀,才能催生出一项项顺应民心的公共决策,才能避免施政过程中这样那样的失误,才能最大限度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义。反之,没有这样的境界和情怀,想问题就会出现偏差,做决策就做不到周密细致,办事情就可能受私心左右。倘如此,权力的公信力,就会丧失殆尽。

  由《春天里》唱哭省委书记,我忽发奇想:假如让有些官员,比如制造拆迁“杯具”的官员,比如说出“我们不拆迁知识分子吃什么”的官员……听一听《春天里》的歌声,看一看《春天里》的视频,会有怎样的效果?他们也会“感动得热泪盈眶”吗?

  也许,可以把《春天里》当作一面镜子,用它对有些官员进行一次测试,观察一下他们是否能被“唱哭”,并以此作为判断官员思想境界的参考。不过,这样的测试一定要悄悄的。石家友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