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驻新加坡大使:习近平访新加坡将为两国注入新动力

2010年11月13日 11: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魏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新加坡的访问将进一步加深中新两国睦邻友好,促进互利合作,推动中新关系取得新进展。

  魏苇说:“今年是中新两国建交20周年,习近平副主席此次访问充分显示两国领导人对发展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有利于进一步增进两国政治互信,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动力,将把两国庆祝建交20周年系列活动推向高潮。”

  访新期间,习近平将与李显龙总理举行会谈,就推进两国重点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并共同出席一系列双边协定的签字仪式。习近平还将分别会晤总统纳丹、内阁资政李光耀和国务资政吴作栋,并与新加坡各界人士广泛接触。此外,习近平将与李光耀共同为邓小平雕像揭幕,与吴作栋共同出席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奠基仪式。

  谈到两国关系,魏苇说,过去20年里,中新关系呈现“爆发式”发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党际、经贸、文化、教育、军事等各领域交流合作齐头并进、全面发展。两国友好合作的高度、深度、广度和速度在国与国关系中是少见的,堪称互利共赢的典范。展望未来,魏苇对中新关系今后20年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中新关系的发展将不仅在规模上,而且在质量和层次上都会有进一步提高。

  魏苇认为,在当前形势下,继续深化中新友好合作可重点加强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保持高层互访势头;二是加强政党、议会、媒体、学术界的交流;三是结合后经济危机时代两国各自发展战略,开展经贸、科技等各领域的合作,包括绿色经济、环保产业等;四是与时俱进地扩大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特别是要在两国的青年人当中培养更多的中新友好合作的支持者和参与者;五是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合作。

  对于中国如何就发展与东盟国家关系与新加坡进行合作,魏苇强调,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致力于发展与包括新加坡在内的所有邻国的友好关系,为中国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魏苇说,新加坡是东盟重要成员国,在推动东盟一体化、推动东亚区域合作中发挥着重要和独特的作用,也为中国发展与其他东盟国家关系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国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架构中的主导地位,愿与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东盟国家共同努力,推进东亚区域合作。(记者高川 丁其林)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