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吴邦国访问东南亚三国综述:善之于邻 惠伴益民

2010年11月13日 19: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3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应邀对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泰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三个国家均是东盟成员,都与我传统友好。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巩固和加强与包括三国在内的东盟各国关系,对营造良好的周边环境、维护我重要战略机遇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吴委员长东南亚三国行,始终贯穿着一条清晰的主线: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以增进人民友好感情为归宿,以深化务实合作为依托,为地区人民谋福祉,为地区和平做贡献,取得了丰硕成果。

  传统友谊历久弥新

  中柬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情同手足。吴委员长一抵达金边,浓郁的友好气氛扑面而来:从抵达机场到繁华闹市,从下榻宾馆到政府机构,中柬两国国旗迎风飘扬,热烈欢迎中国贵宾的中文横幅悬挂在街道两旁。两国领导人忆传统友谊,话合作前景,如同兄弟般亲切自然。吴委员长表示,深化和拓展中柬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柬埔寨领导人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充分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任何势力在柬埔寨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

  今年是中国与印尼建交60周年,也是两国元首确定的中国印尼友好年,吴委员长在这一重要年份到访印尼,具有特殊的意义。作为东盟面积最广、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印尼在中国周边外交中占有重要地位。访问中,吴委员长一再强调,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与印尼关系,愿以建交60周年为契机,拓展合作领域,充实战略内涵,推动中国印尼战略伙伴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入发展。印尼领导人表示,发展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是印尼的一贯政策,愿同中方一道,把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中泰一家亲”已成为两国关系的生动写照,两国领导人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吴委员长的到访给充满生机的中泰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泰方领导人深情地说,泰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感情最深厚,密切和深化泰中关系是泰国王室、政府、国会和人民的共同心愿,国会50多个双边友好小组中,泰中友好小组是人数最多的,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泰国人民对中国的热爱。

  推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是吴委员长此访的重要内容。访问期间,吴委员长反复强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这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中国谋求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中方乐见东盟更加团结、稳定与发展,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一体化进程,支持东盟在地区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三国领导人高度赞赏中国的周边外交政策,一致认为,中国的和平发展给周边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难得的发展机遇,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表示愿在东盟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东盟-中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互利合作大有可为

  良好的政治关系应当促进经贸关系的发展,经贸合作的深化将为国家关系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提升中国与三国经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是吴委员长与往访国领导人讨论最多的话题。

  每到一地,吴委员长都用大量时间,花很大精力,深入分析双方经济互补优势,探讨合作的重点领域,共商合作的新思路新途径。他强调,中国同三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基础好,发展潜力大,深化经贸合作大有可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年初全面建成,为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巩固亚洲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带来了新的动力。目前三国都在结合本国实际实施新的发展计划,重点加强基础设施以及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工业体系建设,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这些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希望双方抓住机遇、共同努力,积极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把良好政治关系和经济互补优势转化为经贸合作成果,实现共同发展。中方鼓励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三国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建设,中国金融机构愿提供融资支持。希望进一步发挥企业作为经贸合作主体的作用,积极探索新的融资方式,深化投资和产业合作,推动大项目合作取得新进展。

  针对往访国的不同情况,吴委员长还就提升双方合作水平提出许多务实建议。在柬埔寨,他谈到应将农业产业合作和农产品贸易作为双方合作重点,帮助柬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在印尼,他希望尽快签署两国政府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协定,更好地把印尼经济振兴计划同中国建设经验结合起来,实现互利双赢。在泰国,他提出尽快商签两国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加强高科技、新能源等新兴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扩大双向投资规模。

  三国领导人对此给予积极回应,认为中国的发展繁荣有助于推动地区经济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表示愿与中方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双方经贸关系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热忱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前来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创业,并将为此创造良好投资环境,提供高效便利服务。

  访问期间,共签署政府有关合作文件和金融机构、企业经济技术合作项目33个,总金额约150亿美元,涉及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利用、通信技术、轨道交通、机械制造以及金融、电力、农业等众多领域。

  议会交往不可替代

  吴委员长此访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提升中国全国人大与往访国议会交往水平。访问期间,吴委员长介绍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民主法制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虽然中国与三国的政治体制不同,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一院制,三国分别实行两院制或多院制,但都有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和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的任务。中国全国人大愿与三国议会进一步加强友好交流与合作,为推动国家关系和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内涵。

  三国议会领导人高度认同吴委员长的见解,并表示,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交往是议会各院各党派的一致主张,愿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加强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和办事机构之间的友好往来,相互学习借鉴治国理政、立法监督等方面的有益经验,促进经贸、地方、人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的协调配合,为国家关系深入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和三国地理相邻,人缘相亲,文化相近,人民一向怀有友好感情。面对印度洋海啸、汶川特大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中国人民和东盟国家人民彼此关心,相互扶助,谱写了患难与共的感人诗篇。近期,印尼接连遭受地震、海啸、火山喷发等自然灾害,泰国部分地区相继遭遇严重水灾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吴委员长的到访,带来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印尼、泰国两国政府和人民的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他表示,在灾难面前,中国人民坚定地与印尼人民和泰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力支持和帮助印尼、泰国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相信英勇顽强的两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眼前困难,重建美好家园。两国领导人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的全力支持和无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当地人民由衷感慨,每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兄弟的中国人民总是慷慨解囊,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充分体现了患难见真情,为我们战胜困难增添了力量。

  东南亚是华侨华人聚居的重要地区。吴委员长十分关心华侨华人的工作生活情况,亲切接见往访国的华侨华人代表。他说,长期以来,华侨华人落地生根,勤奋创业,为所在国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以赤子之心,情系故里,造福桑梓,为中国现代化建设与和平统一大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以和平使者的身份,不辞辛苦,牵线搭桥,为中国和有关国家睦邻友好做出了重要贡献。所有这些,中国政府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吴委员长的讲话激起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广大华侨华人表示,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为中国和所在国的繁荣进步,为发展中国和所在国友好事业再立新功。

  ……

  吴委员长此访在三国引起强烈反响,三国领导人和社会各界给予高度评价,盛赞吴委员长东南亚之行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不仅表达了中国人民兄弟般的深情厚谊,传递了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和平发展理念,还带来了中国加强互利合作的务实举措,纷纷表示为拥有中国这样的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倍感欣慰和自豪。(记者熊争艳 魏建华 人民日报记者王莉)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