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洋局局长:中国海洋开发和生态矛盾越来越复杂

2010年11月14日 11: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公布的“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发展海洋经济,这让我国广阔的“蓝色国土”再次成为全国人民瞩目的焦点。记者近日就大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

  缓解资源瓶颈,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海洋经济意义重大

  记者:五中全会将“发展海洋经济”写入公报,“十二五”规划建议也明确指出要发展海洋经济,那么我国加速发展海洋经济有何重要意义?

  孙志辉:五中全会公报和“十二五”规划建议从国家战略高度确立了“十二五”期间海洋事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积极发展海洋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发展海洋经济,首先有助于缓解资源瓶颈制约。“十二五”期间,海洋将在拓展发展空间、保障能源和食品供给、解决沿海地区淡水短缺、提供优质生活和休闲场所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同时,加快发展海洋经济还有利于通过海洋的牵引与辐射作用,促进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推进区域海洋产业集群化、规模化。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十二五”期间国民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培育海洋生物、海水利用、海洋能和深海资源开发、海洋新材料、高端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现代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在高起点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我国在全球竞争中的地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海洋经济面临诸多挑战,经济布局与资源环境必须均衡

  记者:目前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现状如何?还面临着哪些主要问题和挑战?

  孙志辉:据初步核算,2009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达到31964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53%,创造就业岗位达3200多万个。近年来,我国海洋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区域海洋经济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以环渤海、长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为代表的区域海洋经济发展迅速,沿海地区“3+N”的经济区发展布局形成。

  在我国海洋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重近岸开发,轻深远海域利用;重资源开发,轻海洋生态效益;重眼前利益,轻长远发展谋划的“三重”与“三轻”矛盾比较严重等诸多问题。

  同时,我国与周边国家在海域划界、岛屿归属和资源开发方面还存在着诸多争议,海洋开发尚面临着巨大风险;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处于缓慢复苏阶段,世界经济局势仍未稳定,海洋经济未来发展态势尚不明朗,保障海洋经济平稳发展仍面临巨大压力。

  更重要的一点是,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我国海洋开发和海洋生态、资源和环境的矛盾正在表现得越来越激烈和复杂。我国绝大部分的海洋产业活动和开发利用活动发生在近岸海域,近岸开发呈现明显的过度状态。不合理的海洋开发,造成生态系统结构失衡与整体功能退化,生物多样性和珍稀濒危物种减少,海湾、河口及滨海湿地等典型生境丧失或改变,生态灾害事件爆发的频率和强度持续增加。

  科技创新能力决定何时从海洋大国变海洋强国

  记者: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国海洋科技发展状况如何?

  孙志辉:我国虽然是一个海洋大国,但还不是一个海洋强国,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科技创新能力较弱。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在海洋监测技术,大洋金属资源调查勘探技术、海水开发利用技术、海洋生物技术、海洋油气资源开发等海洋高科技领域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能够自主制造载人深潜器的少数国家之一,南极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北极黄河站和雪龙号破冰船“一船四站”的极地工作格局已经形成。

  但是,目前我国海洋关键技术自给率仍然较低,发明专利数量少,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率不足20%;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只有30%左右,而一些发达国家已达70%至80%。

  我国目前主要海洋仪器仍然依赖进口,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在深海资源勘探和环境观测方面,技术装备仍然比较落后。科技投入相对不足,体制机制还存在不少弊端。海洋领域拔尖人才匮乏,尤其在关键领域、前沿领域海洋领军人物严重不足。

  摸清家底,强化调控,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

  记者:根据“十二五”规划建议,国家海洋局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将设定哪些工作重点?

  孙志辉: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和“十二五”规划赋予了海洋经济新的责任和期望。为保障和服务海洋经济发展,国家海洋局近期将重点摸清家底,全面掌握沿海地区海洋经济发展情况,预计用2至3年在全国范围开展海洋经济普查;继续编制、完善海洋经济运行监测与评估能力建设方案;配合制订促进海洋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在“十二五”期间,国家海洋局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有四项工作重点:

  一是强化海洋经济发展的宏观调控和规划指导。编制实施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和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海洋产业发展指导目录以及扶持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等政策建议,研究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的财政、税收、投融资、用海等有关政策。

  二是加强海洋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实施。加快立法,深入做好《海洋基本法》前期立法研究;推进《海域法》《海岛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有效实施,加紧制定相应的配套制度;研究制定《海洋观测预报条例》《南极考察活动管理条例》。

  三是加强海洋经济分析和研究。完善海洋经济标准体系和海洋经济核算体系,深入开展海洋经济发展规律、特点、问题、趋势等的分析研究工作,重点围绕海洋资源合理配置、产业结构、产业布局和区域发展,提高海洋经济研究水平。

  四是提升海洋经济发展的保障能力。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对重点海域污染物排海实行总量控制,开展重点海域、海岛的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继续实施科技兴海战略,加强海洋基础理论和前瞻性技术研究;加大海上行政执法力度,规范海洋开发秩序,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加快国家深海基地和极地科考能力建设,为海洋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记者罗沙 余晓洁)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