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亚运点评:“盛会情结”淡化 亚运显出平常心

2010年11月14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1月14日电 题:“盛会情结”淡化 亚运显出平常心

  中新社记者 沈嘉

  对在不长时间里经历过奥运和世博两个大事件的中国来说,广州亚运会更像一个家庭“Party”。

  当地媒体用“很家常”来形容广州亚运会。因为在这届“市办”的亚运会上,看不到太多 “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盛会机制的影子。

  与举行奥运会和世博会时,中国国内评论动辄言及“百年渊源”不同,广州亚运会的参照对象似乎只有一个,就是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但从“山是高昂的头”到“重逢”,已然是两种叙事方式。

  20年前,亚运会的声音充满了许多年轻人的一天。他们走在城市街头,商场的“三洋”牌收音机和又小又厚的彩电到处播放着亚运会赛况和歌曲。在文化衫刚刚兴起的时代,许多年轻人认为穿上印有“太阳•长城”会徽和吉祥物“熊猫盼盼”的T恤是件很“潮”的事。

  今天,亚运会的“Logo”似乎只对那些集邮爱好者和为孩子购买公仔的家长更具吸引力。大多数人可能只在电视和网络上“蜻蜓点水”式的选择一些赛事信息或者亚运美女们的养眼图片。

  根据一家专业调查网站的数据,仅有不到16%的内地网民认为亚运会对自己的影响很大,这与认为“基本没有影响”的人数基本相当。而大多数人选择了以平常心来看待亚运。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多数人认为亚运会将促进中国经济与政治的发展,但对于广州大张旗鼓地翻新与拆迁建筑物,有逾两成人明确表示“不喜欢”。

  对于市民们的建议和批评,广州市政府在过去选择了“从善如流”的做法。面对市民关于亚运工程扰民问题投诉时,该市建委主任曾作揖道歉,最高层级的管理者也曾就修路塞车等问题向市民们公开道歉。

  当看到当地媒体也成为各种善意批评的“传声筒”时,一位服务过北京奥运会的专家略感担心道,“政府应该引导”。不过广州人却认为,“广州欢迎你批评”体现出了面对盛会的对等精神,而不是“家丑不可外扬”的客套。

  一位央视资深评论员对此赞赏道,“这些表面上的‘不和谐’,其实是更大的‘和谐’。这是广州亚运会非常巨大的一笔财富,而且是给中国未来发展的财富。”

  广州面对盛会的平和心态来自这座城市的日常姿态,除了物质上的便利和高度发达的市场外,这里还有在每年“两会”上爱“吵架”的人大代表,大众间温和礼让的人际关系,说什么方言都不被歧视的社会包容性以及为低收入者、体力劳动者们留下栖息地的城区等。这些都被媒体列进了“爱广州的60条理由”中。

  这是一届带有“广州性格”的亚运会,尽管还有不完美之处,但它说明,中国正在“换个姿态办盛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