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构筑人力资源强国需制度创新

2010年11月14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14日电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和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等专家14日聚集北京师范大学,就构筑人力资源强国话题展开讨论。与会专家认为,未来中国人力资源强国战略对策的着眼点,应放在制度创新上面,并通过制度变革加以保障。

  在今天举行的中国人力资源强国战略高层论坛暨成果发布会上,蔡昉发表了“后刘易斯时代的人力资源需求”演说。他认为,刘易斯转折点到达后,中国制造业比较优势并不必然丧失,因为劳动力市场不同于产品生产和其他要素市场,不仅仅是供求关系决定价格。但应努力使劳动力质量取代质量,形成与产业升级相适应的人力资本,以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认为,当下应突围长期以来形成的“低劳动成本依赖”症,把高创新和高技能作为未来中国人才优势构建的双翼。

  北京师范大学人本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人力资源强国战略研究”成果,特别提到中国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应以制度创新变革为根本动力,其中包括适应市场化大趋势,彻底改变官本位大一统、角色错位的应试教育管理体制,以及加强人力资源开发、配置和管理的信息化建设等举措,努力形成中国人力资源强国战略框架体系。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