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引渤入疆”成网络热点 媒体指其为企业宣传手段

2010年11月15日 10: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引渤海水入疆的消息上周成了网络热点。有报道称,内蒙古发改委与辽宁省发改委已针对该项目立项,据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泓元海水淡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秀顺称,涉及该项目的5个工地已开工。

  随即,又有消息否认了这一说法,称立项的只是锡林郭勒盟的调水问题,而非外界传言的“引渤入疆”。

  不管是否确有其事,锡林郭勒盟的泓元海水淡化有限公司算是出名了,这不禁让人想起要“把喜马拉雅山炸一通道”出来的牟其中,真可谓江山代代有才人。时隔十几年,“引渤入疆”俨然可以和“给长城贴瓷砖,给赤道镶金边,给飞机装倒挡,给黄河安栏杆”这“四大工程”相提并论,甚至还顺应潮流地披上绿色的外衣。

  只是牟其中已经锒铛入狱多年,“四大工程”也无一开工,不知道“引渤入疆”的命运将是怎样。单从目前的新闻报道看,无非是一家企业为了能被媒体关注,组织了一个论坛请了一些专家谈了点前沿科研结果,这些结果被有意无意地误读成了该企业正在进行中的某个项目。企业为了宣传,有时候说些过头话,虽然不好,却也无伤大雅。大家都在市场经济的海洋里面练游泳,谁没有呛过几口水的时候,下次谨慎点就成了。但这次的“引渤入疆”背后却让人嗅到了一丝不祥的信息———王秀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引渤入疆)除去成本,每年还可以赚12个亿。“利润不是一点点啊,在20%以上。”多熟悉的话语,有没有让你回想起八九十年代夹着皮包到处谈项目的“成功人士”?凡是项目都有利可图,凡是熟人均是背景深厚不可言说的,至于启动资金嘛,永远缺您存折上的那几万块。

  只不过十几年后的皮包里面装的不是“条子”而是“调研报告”了,甚至还装着各款价值不菲的专家签名证书,随时随地可以去当地发改委谈立项。

  但十几年来中国百姓也在成长,光是电话和短信骗子就锻炼了大家的神经,一个常识性问题摆在所有人面前———这么高的收益率这么好的利润前景,您干嘛迫不及待地在八字刚有一撇的时候就说出来呢?低洼之地岂能容他人酣睡,高利之地更是容不得他人觊觎。

  面对这么丰厚的利润,任何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司首先要干的是:关起门闷头发财。至于开什么论坛宣布什么未来几年计划,树大招风、枪打出头鸟,都是老祖宗对天才们的忠告。

  可能该企业还会辩称他们这样是具备社会责任感,但在项目前景尚未明朗化的前提下,凭借几个专家的论证,不负责任地宣布这样一个涉及到国计民生的项目,本来就不是为了负责任,而是为了拖人下水一起“吃挂落”。

  总之,喜马拉雅山那边的暖流至今没有惠及青藏高原,“引渤入疆”到底能不能成功也得看技术能力是否达到。但具备一定的科学常识,对现阶段世界科技的发展略有了解,还是有助于政府和百姓在面对一些“圈钱”项目的时候保持审慎态度,别一听高科技高收益绿色能源就晕菜。□赵晶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