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雪龙号首批防海盗人员上岗 两舷被指最容易登船

2010年11月15日 10:43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4日 晴

  东经:119°47′ 北纬:5°33.37′ 风速:东北风2—3级 涌高:0.5—1.0米 航速:15.6节

  一路南行,在进入菲律宾西侧海域后,大海开始显示出它温柔可爱的一面,海上的颠簸和暗涌慢慢消失。越往南行,海水越发深蓝,风平浪静时,有科考队员在晨跑时甚至能一睹海豚跃出海面的景象。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大家可以松懈,因为附近为海盗出没区域,船上已开始安排防范海盗工作。

  13日晚上,第一批防海盗人员正式上岗了。被安排值勤的队员每个人领到了一台对讲机,并配发了手电。当然,枪支得由船上专人保管。

  细说起来,每批次上岗的6人工作区域各有区别:三层甲板左右舷各一人,飞行甲板左右舷各一人,另外两名队员则属于流动“作战”,分别在驾驶台和飞行甲板之间的主甲板巡逻。

  在船舷上防海盗,是因为雪龙船的两舷相对来说比较矮,是海盗的绳索最容易扔上来的地方,也是最容易登上雪龙船的地方。

  从昨晚十点到今天凌晨六点,第一批执勤的12名队员顺利完成任务,一夜平静,没有发现海盗。

  这一结果并不让人意外。自1984年我国开始南极科考以来,防海盗是一门必修课,但最后都没真正派上用场。当然这也是大家最希望的结果。

  但在1996年,参加第13次南极科考的一名队员就曾与海盗有过一次有惊无险的接触。当时他被安排在飞行甲板值班,驾驶台值班室通知他去甲板上仔细查看,但对讲机突然没电,他并不清楚接下来发生了什么。第二天一问才知道,值班人员通过船上雷达发现一台跟踪的船舶在靠近雪龙船时放出了两台小艇。当时雪龙船的航速是18节,三艘船舶以超过30节的速度使劲追赶,对值班人员喊话一概不应。最危险时刻,双方只隔了三百米,这意味着对方进入了雪龙船的雷达盲区,一旦上船后果不堪设想。但在跟踪一段时间后,值班人员发现小艇放弃了追赶。该队员事后分析,可能因为对方估计船上已有防备。

  根据以往经验,在驶出印度尼西亚的龙目海峡后,航船才可以解除值班防卫,防海盗工作还要持续三四个晚上。粗略算来,队里的男队员几乎要轮上一遍。(特派记者 陈瑜)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