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驻南非大使:习近平到访将深化中南战略伙伴关系

2010年11月15日 11: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南非的访问必将对全面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密切高层政治交往、促进双边经贸投资合作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中国驻南非大使钟建华日前表示。

  应南非副总统莫特兰蒂邀请,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6日至19日对南非进行正式访问。在习副主席访南前夕,钟建华就中南关系发展等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钟建华说,中南1998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全面、快速、健康发展,各层次交往和各领域合作日益紧密。两国于2000年建立国家双边委员会,2004年确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今年8月,两国领导人共同确立将双边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钟建华说,习副主席此访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重要举措,对全面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密切高层政治交往、促进双边经贸投资合作等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目前,我们正与南非方面密切配合,全力做好习副主席访南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访问取得丰硕成果并圆满成功。

  钟建华说,在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中,中国一贯给予南非人民坚定支持,中国共产党也在此过程中与现在执政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以及其他南非民族解放组织建立了深厚的传统友谊。两国建交后,中南传统友好在新的形势下不断取得新发展,为双边互利友好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

  关于双边经贸合作,钟建华说,近年来中南在经贸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中南贸易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逆势增长。2009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60亿美元,中国跃升为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目的国。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08亿美元,同比增长56%。中国工商银行2007年投入54.6亿美元购买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份,是迄今中国对南最大金融投资项目。华为、海信、创维等中国品牌已进入南非主流消费市场。南非在中国啤酒业、通信工程、能源等领域也有较大投资。此外,两国在科技、教育、卫生、文化、旅游、警务等领域签署了50多项合作协议。两国在广泛领域的务实合作促进了双方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于双方人民。

  钟建华强调,中南同为发展中国家,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易于协调立场并相互支持。中南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开展了良好的磋商与合作,共同致力于非洲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两国还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基础四国等场合密切交流,协调立场,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中南合作也是中非合作和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钟建华说,2010年对中南两国都具有不寻常的意义。中国成功举办了上海世博会,南非的世界杯足球赛同样成功。这是发展中国家的共同荣誉。这两场盛事不仅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也极大增进了两国人民间相互交流和了解。上海世博会期间,南非政府官员和民众踊跃赴沪参访,并组织了多批文艺团组赴沪演出,对世博会的精彩交口称赞。南非馆共接待近400万游客,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国普通民众。世界杯期间,中国有几十家媒体记者到南非采访,上亿电视观众在收看世界杯比赛的同时,也深入了解了南非这个“彩虹国度”。

  钟建华说,中南两国相距遥远,建交时间也不长,双边交往和互利合作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愿与南非方面共同努力,深化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不断充实和发展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华社记者)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