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80后”走上探月工程前台 成嫦娥飞天骨干力量

2010年11月15日 16: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碧海青天,一轮皓月,无限清辉。在月亮近旁,嫦娥二号卫星已绕着它飞了一个多月。

  嫦娥二号不仅寄托着中国人的飞天梦想,更凝聚着无数航天人的汗水和心血。从栾恩杰、孙家栋到陈求发、吴伟仁,再到“70后”“80后”的年轻人,一代接一代的航天人,传承着不畏艰辛、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航天精神。

  他们,在嫦娥飞天路上架起地月飞虹;未来,他们还将为中国铺就走向更遥远深空的条条天路。

  江山代有才人出

  嫦娥二号不仅是连接嫦娥一号与未来嫦娥三号的桥梁,也见证着两代航天人的新老交替、继往开来。

  2004年1月,国务院批准绕月探测工程立项后,已年过花甲的航天专家栾恩杰、孙家栋挺身而出,分别担起工程总指挥和总设计师重任,集结各领域资深科学家,组建近万人的庞大工作团队,仅用3年时间就圆满完成了中国首次探月任务,使我国得以迈入国际探月俱乐部。

  “在航天史上,仅用三年,就拿出卫星而且是新星,确确实实不容易,其中的酸甜苦辣,一言难尽。”栾恩杰谈起这段历史,依然感慨万千。

  时光悄然来到2008年2月,探月工程二期立项得到了国务院批准。此时,曾被誉为探月工程“三驾马车”的嫦娥一号指挥团队——总指挥栾恩杰、总设计师孙家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三位院士平均年龄已达73岁。

  为促进探月团队可持续发展,他们退居二线,主动让贤;年富力强的陈求发、吴伟仁、严俊从老一代航天专家手中接过了探月工程的大旗。

  “嫦娥二号”无备份,队伍新,状态多,领导团队重担在肩。探月工程总指挥陈求发坦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他多次请教老一代航天专家,抓好顶层设计,多次赴基层和一线,把握工程总体进程。

  随着探月工程的深入开展,一批“60后”“70后”“80后”的年轻面孔也开始走上前台,成长为嫦娥二号研制团队的骨干力量。

  “在嫦娥二号任务卫星、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和地面应用五大系统的‘两总’团队中,最年轻的副总设计师仅32岁,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由一期的59%提高到70.7%,其中博士所占比例达36.2%。”探月工程总指挥、国防科工局局长陈求发说。

  2008年,47岁的黄江川挑起嫦娥二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重担。多年来在卫星领域的工作,使他对卫星上每一个部件的研制情况、接口电路设计乃至关键电阻电容参数都了然于心。在他的带领下,卫星团队突破多项关键技术,确保了上天产品绝对放心。

  测控台前、发射场上、试验队中,一张张充满活力的脸庞青春袭人,一个个风华正茂的身影展示着中国航天队伍明媚的未来。

  “其他国家很羡慕中国有这么一支年轻的航天人才队伍。我们五大系统的主任设计师甚至总设计师,大多是三四十岁的年轻人,比欧美国家总体上平均年轻15岁左右。这个优秀的人才队伍,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宝贵的财富。”嫦娥二号测控系统总设计师钱卫平不无自豪地说。

  梅花香自苦寒来

  “回家,与家人团聚,好好陪陪女儿。”嫦娥二号发射成功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01号指挥员鄢利清如是述说自己的期盼。对于这位常年有任务在身的航天专家来说,享受天伦之乐几乎是一种难得的奢侈。

  为了探月工程的成功,与鄢利清一样,无数航天人牺牲了休息、娱乐和家庭生活,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汗水乃至健康。

  航天测控领域出身的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一次次组织专题研究,翻阅大量文献资料;试验场、车间,处处留有他忙碌的身影。卫星发射前夕去西昌考察时,他在飞机上突发急性肾结石,但他仍强忍剧痛,仔细考察完卫星和火箭的技术状态。

  加班加点对于航天人来说是家常便饭。嫦娥二号要接收的数据比嫦娥一号多很多,卫星上的大容量存储器必须重新研制。这项任务时间进度紧,技术难度大。为了及时完成任务,嫦娥二号卫星有效载荷数管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陈斌带领研制团队,在长达十个月的日子里,几乎每天晚上加班到十一点后,确保了大容量存储器按时交付。

  为了嫦娥二号,不少人付出了太多太多。嫦娥二号有一双明亮的“眼睛”——高分辨率CCD立体相机。为了尽早交付这台相机,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主任设计师高伟食不定时,睡不安寝。2008年12月,正值项目研制的攻关阶段,高伟的儿子发烧41℃,他顾不上回家看一眼儿子,在实验室同课题组的同志一起鏖战。连日的熬夜、超负荷地使用身体,使他的心脏出现早搏;可为了保证任务的顺利进行,高伟仍带病坚持在生产的第一线。

  在“嫦娥二号”火箭和卫星系统中,女性设计师比例达40%,这群人间的“嫦娥”默默护送着“嫦娥”飞天。“嫦娥二号”火箭系统总设计师姜杰就是其中一位。这位温婉娴静的总设计师从事长三甲火箭姿态控制设计已20多个年头,对于此次执行任务的长三丙火箭的33项技术状态变化,她都了然于心。与航天界的巾帼一样,她也承受着许多艰辛——以西昌为第二个家的她很难兼顾好家庭,孩子生病时她时常正盯守在试验场。10月1日,当长三丙火箭将“嫦娥二号”卫星准确送入预定轨道后,她,笑靥如花。

  同样的航天梦,鼓舞着年轻的“80后”们在探月工程中不断历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10所的许科,是青岛18米站软件设计师。以她现在的软件设计水平,如果去外面工作,收入可以是目前的好几倍。但每当同学来劝她时,她总是说:“我要是走了,手里的项目怎么办?”朴实的话语饱含着年轻一代航天人对航天测控事业的忠诚和热爱。

  工作要紧,但也要以人为本。“时间紧,任务重,大家工作压力都很大;只有保持心情好,才可能快乐工作,只有会休息才能更好地工作。”“长三丙”火箭控制系统总指挥王琪说。其实大家都知道,王琪根本就没有多少时间休息。她一边抓质量和安全,在工作和试验间隙,还主动与员工谈心,第一时间了解员工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并且尽量帮助解决。

  齐心协力创辉煌

  这里有领队和明星,但更多的却是无名英雄——他们的工作可能不为人所知,却一样关系到整个探月工程的命运。

  作为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嫦娥二号真实地诠释着“团结就是力量”的含义。

  “对于我们航天研制团队来说,从来都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说,整个探月工程下面分成五大系统,参与的人员有数万人,每个系统、每个岗位都很要紧。

  “比如,火箭系统有3万多个元器件、近10万根电缆电线、4800多条焊缝,卫星系统有5万多个元器件;我们火箭和卫星加起来,在空中要点火起爆的火工品有200多种。这些火工品能不能准确起爆,这些焊缝有没有漏的,8万多个元器件质量有没有问题,任何一个地方出问题都会影响整个工程的成败。”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说。

  可以说,托举着嫦娥二号升空的,不仅有为世人熟知的专家,更有那些在组装车间、试验场、发射场、测控站默默无闻工作的一线科研人员。

  “我们每一个岗位人员、每一个分系统的责任人,都有一个共识——风险不是一两个领导的事情,它是全员的事情。由于有了这个共识,所以大家都觉得自己做的是有意义、有必要的工作。”嫦娥二号卫星系统副总指挥太萍说,“正因为如此,我们这个团队很和谐,工作上大家可以各执己见,激烈讨论,但是一旦形成了决议,大家都坚决贯彻执行。”

  为了国家的航天事业,众多科研工作者不计名利,不计报酬,默默奉献。

  2002年博士毕业后进入国家天文台工作的刘建军,已经与嫦娥工程打了好几年的交道。“做工程与搞科研不太一样。搞科研相对比较自由一些,自己研究,自己发文章。而做工程则是一个很多人参与的系统,你自己在里面也许不显得那么重要,你拿不到属于你个人的成果。”刘建军坦率地说,“但是,通过做工程,给国家把这样的科技搞上去,是一种民族的荣誉感。现在虽然我的工资和发表的论文都没有我的一些同学多,但是我能够参与嫦娥工程这种重大工程,我觉得很荣幸。”

  星海无涯,我们走向深空的脚步才刚刚开始。要走向更遥远的深空,我们需要更多的航天人和各领域的科技人才为之不懈努力。

  “人才培养是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探月工程始终注重在工程实施中锻炼和培养人才队伍,坚持以老带新、老中青结合,使一批有真才实学的年轻人才在工程管理、技术创新的实践中脱颖而出,为我国探月工程及深空探测不断向前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陈求发说。(陈玉明、蔡金曼)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