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临汾推"两推"、"两考"、"两票决"干部选用新模式

2010年11月16日 08:0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背景】

  去年以来,山西临汾市推出“两推”、“两考”、“两票决”干部选用新模式。该模式紧紧围绕推选干部、考评干部、决定干部等干部选用的关键环节,创新方式方法,有效解决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干事不“出头”难提拔等干部任用问题,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干部人事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水平。

  【嘉宾】

  山西省临汾市委书记 谢 海

  问:“两推”、“两考”、“两票决”选人用人制度,其制度核心是什么?要取得怎样的效果?

  谢海:制度的核心在于,在用人条件上体现科学化,把资格条件与优先条件结合起来;在荐人方法上体现科学化,把无记名投票推荐与署名投票推荐结合起来;在察人方法上体现科学化,把背靠背任职考察与面对面测述考察结合起来;在定人办法上体现科学化,把常规议决与差额票决结合起来。制度目标是,解决怎样挑选心中时刻装着人民利益的人、怎样选出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最大限度确保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用“马场赛马”办法优选“千里马”。

  问:“提名”是干部任用的初始程序,新制度如何把好“入口关”?

  谢海:简单说,谁进“赛场”众人选。去年,全市共空缺出8个县(市)长岗位,经过摸底测算,全市符合县(市)长条件的有113人,由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在本地本单位符合条件的人选中按比例和名额进行民主推荐;市委组织部和市纪委组成推荐组,到全市17个县(市、区)、2个开发区和市直单位,召开干部大会进行初始推荐。最终,从113名人选中推荐出40名县(市)长初步人选。去年8月,市级领导干部会议采取署名推荐方式最终推荐出21名入围人选。署名推荐方式,既体现了领导干部的原则性,又强化了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这就是“两推”:县级单位初始推荐和市级领导遴选推荐。

  问:过了“入口关”,如何 “量才”、“考才”,实现干部任用的“择优”?

  谢海:经过“两推”入围的21人,要现场接受专家和有关领导组成的评委团检验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专家和领导由省委组织部从全省范围内精心选定;受邀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旁听、监督;市纪委始终参与了测述的各环节。测述前,评委团从预备的3套命题中优选了一套,实行了严格的回避制度,以保证测述公平公正。同时,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抽调市纪委、审计和计生等部门人员组成考察组,采取个别谈话、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地查看等办法,进行综合考察,提出提拔使用意见。通过综合能力测述和组织考察,最终产生了12名县(市)长初步意向性人选。这就是“两考”,科学、公正的考测、考察机制是实现干部任用公开、公正、择优的重要保证。

  问:“候选人”确定后,如何进行最终票决?

  谢海:还以去年县市长的干部任用为例,市委常委会对12名“候选人”进行票决,根据任职条件、结构比例和“略多于拟任职人数”等干部任职规定,结合12名初步意向性人选的推荐情况、测述成绩、优先条件等,在综合分析、比较、酝酿的基础上,差额票决出 10名县(市)长意向性人选,报经省委组织部审核后,确定了9名考察对象。其后,市委全委会在听取了考察情况汇报之后,决定将这9名县(市)长人选提交全委会议进行审议,根据相关干部任用办法、方案,采取差额、无记名票决的方式,最终确定了8名县(市)长人选。这就是“两票决”:市委常委会议差额票决和市委全委会议差额票决。

  问:目前实施的成效如何?

  谢海:总体来看,成效还是比较显著的,一些想干事、能干事的德才兼备的干部脱颖而出,担任领导职务,氛围更显风清气正。经过一年的检验,去年选拔的干部走上工作岗位后,各方面工作成绩突出,老百姓十分认可。

  当然,一套成熟的干部选用制度需要不断完善,对于“两推”、“两考”、“两票决”选人用人制度也需要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还要强调的是,制度的设计尤其重视其可行性,否则再好的制度也是空谈。干部任用制度的设计、制定也应该遵循这个原则。(记者 刘鑫焱)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