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京沪高铁初定明年十一建成通车 三县级市增设站

2010年11月16日 08:1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施工人员进行最后一段钢轨的铺轨收尾工作。张建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京沪高铁15日在安徽蚌埠南站铺完最后一根钢轨,标志全线铺通,将转入联调联试阶段。据悉,京沪高铁初步确定提前至明年“十一”建成通车,投入2012年春运。

  昨日9时10分,随着安徽蚌埠南站全线正线装上最后一根钢轨,京沪高铁全线铺通。而据施工人员介绍,京沪高铁北京段10月底已经进入铺设工程精调阶段,目前正在进行接触网电杆设立、站线(停车线路)的铺设、站内地下通道建设等工作。

  据悉,京沪高铁于2008年4月18日开工,2010年11月15日铺轨完成,初步确定提前至明年“十一”建成通车,投入2012年春运。从北京南站出发终止于上海虹桥站,总长度1318公里,全程共设24站,用时4小时。

  京沪高速铁路的全线铺通,标志着以线下工程和铺轨为主的站前工程全部结束,下一步将全力推进以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电力“四电集成”施工和站房建设为主的站后工程施工,展开全线联调联试。

  - 解读

  多设3个站 少用1小时

  3县级市设站,专家称此举显示黄金线路价值

  与最初宣称的京沪高铁将设21个车站,实现两地间5个小时到达相比,此次公布的数字“多了3个站,少了1小时”。

  据了解,此次多设的3个站,分别是山东滕州、安徽定远和江苏丹阳,全是县级城市。而此前的21个站,全都是地级市、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县级城市争取到京沪高铁这种大动脉的落脚,对拉动当地经济增长十分有利,也更加彰显了京沪高铁作为黄金线路的价值。”知名铁路专家、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说。

  “从实际经验看,高铁线路站站之间的距离应保持在50公里左右。此次尽管多设了3个站,但站站之间的距离仍达到57公里。这就是说,在不影响高铁运营速度的前提下,再多设几个站也是可以的。”孙章指出。

  虽然多设了3个站,但此次宣布的京沪高铁运营时间却由最初的5个小时变成了4个小时。这首先要归功于我国高铁技术的不断进步。

  行业里把铁路运行的平均速度和最高速度之比称为平高比,虽然我国高铁技术进步神速,但在平高比这一指标上和国外先进水平尚存在差距。据新华社电

  - 揭秘

  新技术降噪保平稳

  据京沪高铁设计方、铁四院相关工程设计人员介绍,京沪高铁在轨道系统上采用创新技术,将给乘客提供一个更平稳、更舒适的乘车环境,而高架车站无砟轨道吸声板等综合减震降噪技术,还将进一步降低高铁过站时的噪声。

  为满足安全、高速、平稳的运行要求,京沪高铁正线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中国铁路Ⅱ型板式轨道系统,可以减小高速运行下的列车振动噪声,而且轨道几何平顺性好,乘坐舒适度好。

  “要高速运行,对轨道的光滑度要求极高。”技术人员表示,目前既有铁路上铺设的钢轨长度均为25米,因为焊接的地方太多,所以火车在行驶的过程中,旅客每隔一段距离都会听到“咣当”声,这正是列车行驶到焊接处的撞击声。而现在采用的500米长轨,比传统钢轨的平整度要好很多。钢轨上道后,技术人员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移动焊接设备,将500米的超长钢轨之间进行二度焊接,尽可能让全线的钢轨都保持在同一个水平面上,旅客再也不会听到“咣当”声了。

  京沪高铁钢轨长500米,重30吨,铺设调整精度控制在0.1毫米以内,也就是说前后两段钢轨的落轨误差要控制在0.1毫米。正是在这样一个精确施工标准控制下,高速铁路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小摩擦,真正快起来。坐在高铁列车上,即使列车时速超过300公里,依然感觉很稳。

  本报记者 刘泽宁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