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网曝湖北恩施公安局长腐败日记 当事人矢口否认

2010年11月16日 09: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国内一知名网站社区出现了一篇题为《腐败书记微博》的帖子。发帖的人自称内容是转自某书记微博里面的日记,里面充斥着色情、官商勾结、腐败等内容。见诸网络后,3天内吸引了近十万的点击量。

  类似的“日记门”已经不止一次了。今年3月,网上曾爆出了《烟草局长日记》,内容与《腐败书记微博》大同小异:利用网民猎奇的心理,靠庸俗来“呼吁”反腐倡廉。这次,矛头指向了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副局长谭某。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该网帖提及的当事人,并进行了初步调查。

  网络“日记”直指在职干部

  “99年3月,任命终于下来了,我如愿以偿地坐上了XF县公安局局长的宝座,虽说只是平级调动,但这里离自治州的心脏更近,会有更多的机会,我已经迫不及待了……二十年,人生能有几个二十年呢?但没有什么不能割舍的,这里的酒店、女人?我已经腻了,我四十了,我想变,趁我还能动。”

  这是名为“某书记”的网友在该网络社区发布的第一篇“日记”,此后日记被不断的跟帖更新。“某书记”网友两天内持续发了60多篇日记。日记也从1999年跨度到2005年。虽然每篇只有寥寥数百字,但里面却不乏像好莱坞大片那样跌宕起伏的情节。

  在“日记”里,主人公被描绘成一位仕途平坦的公安局长。在1999年调职到某自治州的一个县之后,夜夜笙歌、纸醉金迷。受贿成性的他,已经看不上别人塞给他的装有两万块钱的信封了。虽是已婚之人,但总是追求婚外情。对此,他还与一公司老板覃某交往甚密,后来两人竟成了知己,相互勾结,暗中操作政府项目谋利。

  从发布第一篇日记开始,网友就持续关注此帖。有人按图索骥,通过“日记”里提到的细节和地名缩写,搜索到了“日记”里面的“疑似”主人公: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副局长谭某,并把谭某的生平简历公之于众。一时引起哗然。

  当事人回应:“绝对是假的”

  11月15日中午,记者拨通了这位被疑“腐败书记”的办公电话。谭某说自己听说过这个帖子,发帖之人肯定是别有用心的。

  他说:“这几天一些朋友给我打电话,说网民怀疑我腐败。我当时也不清楚怎么回事,后来在别人提示下在网上看到了这个帖子。第一感觉就是不可思议。”

  记者当晚驱车赶到了恩施州,在入住的华龙村宾馆见到了这位局长。他刚从芭蕉乡同学岳父的葬礼上赶回。

  “绝对是假的!”当记者问及日记的真实性时,谭某矢口否认自己写过这样的日记。“首先,这不是我写的。我从来没写过微博,也没有写日记的习惯,因为平时工作很忙,根本没有时间写日记。此外,里面提到的任何事件都不是事实。比如,咸丰县公安局到目前为止都没有日记中提到的徐姓女子,根本没有此人。又如,咸丰县公安局到现在还未建过“小说”里提到的商品房,等等。这是对我人格的诽谤和侮辱。第三,我已经通过正当渠道向州公安机关报案,还向州局党委提出了请求,要求组织查清楚。”

  记者当晚又采访了恩施州公安局的主要负责人。据该负责同志介绍,前天州公安局了解了此事情。目前没有接到有关反映谭某不良行为的举报和线索。他本人已经写出申请,态度明确,要求组织调查,州公安局会认真调查此事。

  网民反映:真真假假需澄清

  目前,该帖由于涉及色情内容,已被网站管理员撤下。但关于“日记门”的讨论似乎还没有中止。

  有网友说,这些日记肯定是谭某本人写的。因为里面提到了很多人物,很多细节,如果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怎么会知道得如此清楚?有人甚至调侃:现在官员都流行扒自己的那些腐败事儿吗?

  也有网友评论,在偏远的山区发生这种事情,如果不通过网络公开,或许大众永远都不会知道此人深入骨髓的腐败,已经到了无药可救的地步了。

  同时,也有网民发出质疑的声音,觉得这些“日记”更像是某人编纂的“小说”,背后应有推手。有人说,日记交代了故事背景、人物,虽然短小但是不缺少小说的要素。没人会用这样的方式记日记。

  有人认为,一个公安局长平时处理案件繁多,日记怎么全是色情和勾心斗角的“三俗”,这也太不正常了。

  然而,还是有网民对如此现象提出了深层次思考:为何“反腐倡廉”这样严肃的事情却被如此儿戏?

  在经历过《烟草局长日记》之后,“色情+腐败”似乎成了官员网络日记的一个套路:利用读者猎奇的心理吸引眼球,然后将事情扩大成舆论焦点,最后引导读者根据线索锁定目标,利用公众舆论的影响力来让某人站出来接受检查。

  谭某背后是否有腐败问题,这不是网民靠个人的力量能够查清的。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家机关会依法查清此事。换个角度,倘若谭某没有问题,我们是否考虑发帖人“某书记”的真正动机?

  当此事引发网民热议后,名为“某书记”的发帖人却像是人间蒸发了一样,不论网友怎样呼唤也不见踪影,给没有结尾的“日记”留下了“未完待续”的念想。(记者刘紫凌 冯国栋)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