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维族老党员的爱国情:每听到国歌立即起身肃立

2010年11月16日 10: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次只要一听到国歌,不论是在吃饭,还是在休息,米吉提·牙库甫会立即起身肃立。与此同时,他还会提醒自己的子女和其他乡亲起身肃立。“国歌是国家尊严的象征,作为一名党员,我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米吉提·牙库甫说。这名维吾尔族老党员的爱国热情,深深感染着周围群众。

  米吉提·牙库甫今年已经89岁,先后担任过新疆拜城县温巴什乡团委书记,温巴什乡下开外孜力克村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等职务。1985年从村干部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他离岗不离职,退休不褪色,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心。

  “是党把我从一个穷苦人家的放羊娃培养成一名村干部。60多年来,我亲眼看到在党的领导下,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世世代代铭记党的恩情。”米吉提·牙库甫说。

  现在,米吉提·牙库甫是村里的一名政策宣传员。他每天坚持看报、收听新闻,每当出台了新政策,他会第一个向乡亲们宣传。在当前新疆各地开展的“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中,米吉提·牙库甫结合自身经历,积极给村里的群众宣讲。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后,米吉提·牙库甫老人一天都没有闲下来,他找来报纸给周围邻居宣讲会议精神。

  米吉提·牙库甫义务向群众宣传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农资补贴、农机具补贴等一系列惠农政策,提高了群众的参与率。他常常对村里的其他党员说:“我们是被培养教育多年的同志,党员不仅是一种政治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作为党员要带头宣传党的政策,带头学科技、用科技,真正起到表率作用。”

  米吉提·牙库甫从村干部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当起了村里学校的一名义务课外辅导员。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党的历史和家乡的发展变化,米吉提·牙库甫从自身的经历讲起。谈到现如今的生活,米吉提·牙库甫说:“通过科技种植,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生活一年比一年好。现在我们住的房子都是砖盖的,以前住的房子都是土坯房。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通过新旧两个社会对比,米吉提·牙库甫语重心长地教育学生,要从小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从小做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多年来,米吉提·牙库甫向学校师生进行爱国主义宣讲120场次,听讲人数达12000余人次。他先后与40名小学生结成对子,在米吉提·牙库甫的帮助教育和影响下,他们中有的考上了大学,有的成为人民教师,有的成为村干部。

  米吉提·牙库甫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爱“管闲事”,他是村里的一名义务调解员。如果村民对干部有意见,或是乡邻之间有什么不愉快,米吉提·牙库甫只要听说了,就会去评理、调解。多年来,米吉提·牙库甫调解的各种矛盾纠纷16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6%。

  拜城县温巴什乡党委书记廖臣君介绍说:“米吉提·牙库甫老人在村里是我们党和政府的联络员,是我们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宣传员,是邻里纠纷的调解员,下开外孜力克村这几年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社会和谐,跟他多年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毛咏、崔玉勇)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