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特色军事法规体系日臻完善

2010年11月16日 10:3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立法步伐不断加快 依法治军稳步推进

  11月2日, 中国海军第7批护航编队从浙江舟山某军港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同此前6批护航编队一样,这支编队也专门抽调我军法律专家全程提供伴随式法律保障。

  不仅如此,从奥运安保到国庆60周年大阅兵,从汶川、玉树抗震救灾到舟曲抗击特大泥石流灾害,从中外联合军演到一系列重大军训活动,全军和武警部队几乎所有重大行动,都制定了周密的法律保障预案,法律服务、法律保障、法律先行正日益成为各级指挥员口中的热词和自觉行动。“十一五”期间,法律专家越来越多地走进中军帐,非战争军事行动中法律保障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集中勾画出我军法制建设进程的宏伟蓝图。

  依法治军可喜变化,源头活水来自军事立法步伐的进一步加快。据军委法制局负责人介绍,“十一五”期间军事立法的计划性显著增强,工作思路和方法不断创新,数量大大增加,质量明显提高。武警法、国防动员法、军服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陆续颁布实施,填补了国防和军队建设一些重要领域的立法空白,有力推动了依法治军方针的全面贯彻落实。

  截至2010年10月,“十一五”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国防和军事方面的法律有3件,国务院、中央军委制定的军事行政法规、军事法规有71件,各总部、军兵种、军区和武警部队制定军事规章(含规范性文件)1000余件。这些军事法规范,与以往制定的军事法规范共同构成了覆盖全面、结构合理、内部协调、科学严谨的军事法规体系。

  近年来,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军地涉军维权工作机制日益完善,温暖了军人军属的心;军事法制工作彰显以人为本的理念,广大基层官兵的体会尤为真实而深切。(张明军)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