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方就廉洁征兵意见答问 出问题单位领导将被究责

2010年11月16日 10:3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完善政策制度 形成长效机制

——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关于加强廉洁征兵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

  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国家监察部印发《关于加强廉洁征兵工作的意见》(以下称《意见》),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本报记者就贯彻落实《意见》有关问题,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

  问:请谈一谈起草《意见》的背景情况、重要意义和把握的基本原则?

  答: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重点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针对近年来人民群众对征兵中不正之风的反映,从2007年冬季征兵开始,每年下发加强廉洁征兵工作通知,提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坚决贯彻国务院、中央军委征兵命令和有关指示要求,廉洁征兵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广泛好评。为贯彻落实军委领导“要很好总结廉洁征兵工作经验,完善有关政策制度,切实形成廉洁征兵的长效机制”的指示精神,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国家监察部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意见》这个指导性文件。

  《意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指示精神,集中反映了近年来抓廉洁征兵工作的有效做法和实践经验,是各级加强廉洁征兵工作的基本遵循。《意见》的印发,对于从制度机制上加强征兵廉政建设,有效预防违规违纪问题发生,纠治征兵工作中不正之风,解决影响兵员质量的突出问题,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起草过程中主要把握五条原则:一是系统性。对廉洁征兵基本制度、监督重点、检查督导、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等,都作了比较系统的规范。二是指导性。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加强征兵廉政建设的宏观指导。三是针对性。深入剖析近年来征兵中存在的问题,认真解决制度不健全、程序不规范、监督不得力等问题。四是操作性。健全工作制度,严格运行程序,规范工作职责,明确检查方法,保证各项要求在实际工作中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五是连续性。坚持《廉洁征兵若干规定》有效做法,对一些原则规定进行细化、具体化,充分吸收借鉴近年来各单位抓廉洁征兵工作的实践经验和成功做法,努力做到继承与创新相统一。

  问:请介绍一下《意见》的主要内容

  答:《意见》共五部分。第一部分,深刻阐述加强廉洁征兵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以对党的事业和军队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廉洁征兵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第二部分,重点强调宣传教育、公开公示、回避、责任追究等4项工作制度。第三部分,重点强调要对征集任务分配、报名应征、体格检查、政治审查、审定新兵和女兵征集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实施监督。第四部分,强化对征兵工作的检查督导,主要强调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健全完善监督方式、搞好军地联合检查、依法从快从严查纠问题等。第五部分,明确廉洁征兵工作的组织领导,强调要健全廉洁征兵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和实行工作责任制,并对进一步探索研究廉洁征兵监督制约机制提出要求。

  问:请谈一谈《意见》在加强廉洁征兵工作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答:《意见》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明确和重申加强廉洁征兵工作的有关制度规定,突出的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突出制度建设。《意见》把近几年廉洁征兵工作中一些零散的、有效的做法进行归纳梳理,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比如,廉洁征兵宣传教育,各地做法不一,《意见》把宣传教育规定为一项制度,对宣传教育时机和主要方式方法进行明确。又比如,对公开公示各级都有要求,但实践中存在着公示内容和要素不全、时间过短、范围较小等问题。对此,《意见》对公开公示的内容、范围、要素、时间、场所、形式等都作了具体规范。

  二是突出监督重点。《意见》对征集任务分配、报名应征、体格检查、政治审查、审定新兵、女兵征集等重点部位和环节的廉政监督作了明确规定。比如,征集任务的分配,强调要经集体研究报批后下达,在适当范围公开,并报上一级征兵办公室和纪检部门备案。又比如,审定新兵,强调要由征兵办公室召开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等等。

  三是突出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意见》对加强监督检查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各单位在实践中创造的监督检查方式作了统一规范。比如,通过发挥新闻媒体、应征青年和家长、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又比如,要求各级成立廉洁征兵联合检查组,采取逐级查与越级查、联合查与专项查、普查与抽查、明查与暗查相结合等形式加强检查监督,确保廉洁征兵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

  四是突出廉洁征兵责任主体。抓好廉洁征兵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的共同职责,这方面过去的规定不够明确。《意见》专门对廉洁征兵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及参与征兵工作人员的廉洁责任、军队纪检机关和地方监察机关的检查监督职责作了明确,对各级领导和机关廉洁自律提出了要求。

  问:对贯彻落实《意见》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意见》,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一是抓好学习宣传。各级要结合实际,及时组织征接兵工作人员学习,切实熟悉掌握《意见》的内容和各项规定,自觉按《意见》规范工作。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意见》,大力营造廉洁征兵良好氛围。二是抓好实施细则制定。指导各级把《意见》细化具体化,落实到征兵工作各个环节。特别是要指导各级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章立制,使廉洁征兵各项规定更有针对性操作性。三是抓好责任制落实。军地各级党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廉洁征兵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各级把廉洁征兵的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岗位和人员,一级对一级负责,出了问题板子要打到具体人身上。四是抓好检查监督。征兵期间,各级组成廉洁征兵检查组,对贯彻落实《意见》情况及时进行检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对发生问题的单位,不仅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今年,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国家监察部还将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廉洁征兵工作情况进行抽查。五是抓好正反典型。及时发现和总结宣扬廉洁征兵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对那些违法违纪的反面典型,及时通报,进行警示教育。(董强)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