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员:少生快富工程是破解人口增长过快有效手段

2010年11月16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最新一期的《求是》杂志刊载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的署名文章称,“少生快富”工程是破解人口增长过快难题的有效手段。

  文章称,实施“少生快富”工程是生态、经济双贫困地区的必然选择。相对全国而言,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生态环境承载力较弱。同时,人口密度已远远超过联合国有关组织测定的干旱半干旱地区每平方公里7—22人的临界指标,有的县甚至高达220人以上——2000年4月,“少生快富”工程在宁夏南部山区应运而生。目前,这项工程已覆盖宁夏全区农村,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支持。

  文章分析指出,“少生快富”工程是破解人口增长过快难题的有效手段。文章称,该项工程实施效果好,经济效益高,社会成本低。实施“少生快富”工程以来,工作方法由单纯的行政处罚变为奖惩并重,群众生育观念由被动服从变为主动接纳,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有效降低了计划生育工作的社会成本。

  文章分析称,宁夏实施“少生快富”工程以来,不断强化利益导向机制,从根本上转变着人们的生育观念。“越生越穷,越穷越生”恶性循环的形成,有着客观经济根源。通过经济利益调整,抬高家庭育养的机会成本,降低穷人的生育意愿,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是“少生快富”工程的核心和基础。

    文章指出,过去,因为社会保障机制不健全,贫困群众只能把“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希望寄托在子女身上。为此,宁夏不断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将“少生快富”工程进一步深化到社会保障层面。这些保障制度的实施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开始瓦解“多子多福”、“养儿防老”的传统生育观念。

  据悉,“少生快富”工程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引导人民群众积极主动落实计划生育政策、促进贫困地区老百姓走上富裕之路的富民工程,也是破解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难题的创新工程。2006年“少生快富”工程被列入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在全国推广。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