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警新疆总队政委:为新疆长治久安提供安全保证

2010年11月16日 11:55 来源:求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对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了全面部署,为新疆发展建设指明了方向。驻疆武警部队作为保卫国家安全统一、维护边疆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必须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忠实履行职责使命,为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证。

  一、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切实打牢为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安全保证的思想基础

  把思想统一到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新疆发展和稳定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决策部署,是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长久之策和固本之举,符合我国国情、新疆实际和各族人民根本利益。驻疆武警部队担负着为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安全保证的使命任务,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做好新疆工作的指示要求和方针政策,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认清形势,明确任务,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为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贡献的责任感使命感。

  把思想统一到有效履行职责使命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上来。长期以来,驻疆武警部队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坚决完成好以执勤处突反恐维稳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在新疆166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时刻都有武警官兵在重要固定目标、重点敏感地区执勤、维稳。我们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干扰宪法和法律的实施,以任何形式破坏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驻疆武警部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武警总部党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果断出击,依法严厉打击暴力犯罪分子,迅速平息了事态,有力维护了新疆社会稳定。当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广大官兵要充分认清肩负的重大责任,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的观念,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坚决完成各项任务,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力量支撑。

  把思想统一到服从大局卫国戍边无私奉献上来。服从服务于国家大局是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在新疆发展建设史上,无数边防军人、军垦战士为我们树立了卫国戍边无私奉献的榜样。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广大官兵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自觉在大局中行动。深入开展热爱边疆、建设边疆、保卫边疆教育,大力弘扬部队长期形成的扎根边疆、无私奉献、戍边为民的大漠精神、喀喇昆仑精神和胡杨精神,激励官兵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作风,始终在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中走在前列。

  二、积极应对,主动作为,不断提高为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安全保证的本领

  针对反分裂斗争面临的严峻考验,不断提高从思想上政治上掌控部队的能力。面对西方敌对势力的“西化”、“分化”和境内外“三股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新疆分裂与反分裂、渗透与反渗透的斗争复杂尖锐,广大官兵时刻面临严峻的政治考验。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警魂意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确保政令军令畅通,确保部队建设正确方向。要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武装官兵,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和政治坚定。要大力培育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追求,纯洁思想道德,筑牢思想防线,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针对遂行任务中面临的复杂情况,不断增强高效指挥稳妥处置的能力。新疆周边环境复杂,民族宗教敏感问题较多。一些群体性突发事件往往有复杂的政治背景,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相互交织,经济、社会、民族、宗教等各种因素相互作用,对部队遂行任务提出了严峻挑战。要加强法律法规和民族宗教政策学习教育,把握政策界限,正确区分不同性质矛盾,坚持“四个慎用”,把打击犯罪与保护群众、军事威慑与政治攻势、教育群众与展示形象结合起来。要立足应对最复杂的情况,完善方案预案,加强训练演练,正确判断现场形势、果断定下处置决心,确保指挥顺畅、部队行动有力。要灵活稳妥处置各种情况,密切协同配合,防止矛盾激化,实现处突有把握,反恐能制胜,局势能稳控,维稳保平安。

  针对和谐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依法执勤化解矛盾的能力。武警部队官兵在执勤中经常要面对和处理一些复杂棘手的矛盾和问题,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影响。要加强教育,引导官兵正确认识和处理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坚定政治立场。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文明执勤,尊重群众,善待群众,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要积极引导依法有序表达;对情绪激动的群众,要耐心劝解疏导;对被蒙蔽利用的群众,要保持克制,讲清道理和危害,以真诚感化群众,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增加和谐因素。

  三、团结群众,共促和谐,形成为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安全保证的强大合力

  积极宣传教育群众,共建和谐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和谐文化建设,扎实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教育,大力宣扬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先进典型。深入社区街道、乡镇牧区,采取各种形式,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新疆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使“三个离不开”思想和团结和谐共同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支援驻地经济建设,共促和谐发展。坚持把边疆所需、群众所盼和部队所能结合起来,积极支援驻地交通、能源、生态保护等重点建设。积极支援新农村建设,帮助边远乡村、牧区兴修水利、修建道路、发展特色种养殖等,帮助农牧民脱贫致富。积极参加“西新工程”、“关爱工程”等社会公益事业,深入开展扶贫“3+1”、“橄榄春蕾”助教、“大手拉小手”助学、警民连心医院等“六项”活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各族群众受益满意。践行人民军队宗旨,坚决完成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开展警民共建活动,共保和谐平安。以警民共建作为增进警民团结、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载体,与驻地广泛开展共树新风、共促团结、共保稳定、共谋发展活动,以实际行动赢得各族群众的支持和信赖。积极参与驻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军警民建立联防联控联动机制,共创平安社区、平安街道、平安乡镇、平安学校、平安寺院,使共建点真正成为掌握社情民意的信息点、民族团结的连心点和维护稳定的支撑点,努力做到共建一点、团结一片,创建一地、稳定一方,筑牢军民团结保稳定、保发展、保和谐的铜墙铁壁。

  (作者:武警新疆总队政委侯小勤)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