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藏学家:西藏各族人民是西藏发展成果的受益者

2010年11月16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马德里11月16日电 正在西班牙参加“2010·中国西藏文化周”活动的藏学家代表团15日下午在马德里华侨华人协会会馆举行座谈会,与当地华侨华人进行交流。

  藏学家代表团团长、西藏自治区行政学院副院长普布次仁说,西藏各族人民始终是西藏现代化发展的主体和根本动力,是西藏发展成果的受益者,是推动西藏现代化发展的主力军。

  普布次仁说,近60年来,西藏告别了贫穷落后、封闭停滞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西藏60年的发展历程是人的不断解放和发展的过程,是社会全面进步、现代化与环境协调发展的过程。西藏的现代化发展顺应了时代潮流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体现了西藏社会进步的要求和西藏人民的根本愿望。

  普布次仁称,过去几十年,西藏的经济制度和经济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总量实现巨大飞跃,彻底告别了封闭的庄园制自然经济,正在向现代市场经济迈进。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改善,生活质量大幅提高。

  据统计,1959年至2009年,西藏生产总值由1.74亿元增长到441.36亿元。西藏人均生产总值由142元提高到15925元。

  普布次仁说,经济建设突飞猛进的同时,西藏的社会事业也取得了巨大成就,教育、科技和医疗卫生事业迅速发展,传统优秀文化得到充分发掘、保护和发展。在现代化建设中,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把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同步规划和实施,促进了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

  西藏地处“世界屋脊”,高寒缺氧,自然条件恶劣。普布次仁说,由于脱胎于落后的封建农奴制社会、起点很低等社会历史条件的限制,西藏目前在全国还属于不发达地区,现代化发展程度与中国的东南沿海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但是,近60年的发展已极大地改变了西藏昔日贫穷落后的面貌,为西藏现代化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可以确信,有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经过艰苦努力,西藏一定能够在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实现跨越式发展,迎来更加灿烂辉煌的未来。”普布次仁说。

  西班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松华说,他曾于2009年秋访问西藏,亲眼目睹西藏湛蓝的天空、保护完好的生态环境、独具特色的宗教信仰和民族习俗、快速发展的经济以及和睦安居的人民。西班牙侨胞为西藏的发展感到由衷敬佩和欣慰。听了藏学家介绍,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叶玉兰也表示,西藏“在经济、文化、交通等各方面的发展非常快,整个西藏的变化是令人鼓舞和欣慰的”。

  数十位西班牙华侨华人及留学生代表出席了座谈会,和与会的藏学家们就西藏的文化保护、民族习俗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