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首台中国数据月球仪诞生 标有嫦娥一号撞月位置

2010年11月16日 15:2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获悉,第一台源于中国人自主数据的月球仪诞生,并被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收藏。但细心的网友发现,最新公布的三个用中国科学家命名的“环形坑”在这台月球仪上面没有标注,对此嫦娥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指挥、中科院探月工程总体部主任刘晓群表示,下一步改版的时候,将会把三个“环形坑”收纳进去。

  “这台月球仪是探月工程一期的科学成果之一。”昨天刘晓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嫦娥一号有效载荷质量较高,超额完成了任务,获取了月球南北两极的图像数据,在此基础上绘制出全月面数据,再加上激光数据,嫦娥工程地面应用系统制作出了这台三维数据月球仪。

  刘晓群介绍说,该月球仪有三大特点:其一,数据源于我国自主的月球探测工程。此前也有月球仪,但数据都不是中国的数据;其二,该月球仪数据量比较丰富,标注了比较著名的在月面着陆或者撞击的位置,包括嫦娥一号受控撞月的位置等;其三,该月球仪特别注意到了颜色问题。此前的月球仪跟地球仪比较像:陆地是黄的,海是蓝的,而且都是平面的。该月球仪不再是平面的,颜色也作了特别设计,更接近于人们看到的月球。

  “但是比较遗憾的是,在制作这台月球仪的时候,中国科学家提名的三个名字还没有被国际天文联合会批准,所以下一步改版的时候会把三个环形坑收进去。”刘晓群介绍。据了解,让大家感到遗憾的三个“环形坑”是指在今年8月2日,由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的将月面三个撞击坑分别命名为蔡伦、毕昇和张钰哲,这也是我国科学家利用绕月探测工程全月面影像数据首次申报的月球地理实体命名。(记者蔡文清)

  刘晓群表示,这台月球仪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月球仪,为了做这个花了大半年时间,此次“国产”月球仪的诞生,也解开了中国探月人的一个心结。因为在2003年,我国探月工程刚刚起步的时候,地面应用系统曾使用美国的月球高程数据做了一个月球仪作为礼品,后来嫦娥一号的数据一出来,我们就决定一定要用“嫦娥一号”的科学数据做一个中国人自己的月球仪。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