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航道首次出现“虚拟航标” 可节省维护成本

2010年11月16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11月16日电(金其强 朱晓颖)一艘外籍海轮经过苏通大桥水域时,眼前空无一物、未见航标踪影,电子海图上却突然出现了“虚拟航标”。长江南京航道局16日公布,这是该局设置的4座AIS虚拟界限标在发挥导航作用。

  长江上设置“虚拟航标”,这在长江航道历史上尚属首次。从此,实体航标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江中“车道”开始虚拟化。

  早在去年9月,长江下游369公里航道就实现了数字化:在办公室内点击鼠标,长江下游数百公里航道中任何一盏航标灯随之亮、灭。江面工作船接收到办公室短信后,可前往检修航标灯,“人工加图纸”式更新、夜航检标永远成为历史。如今,伴随科技发展,就连实体航标也省了。

  长江南京航道局上海航道管理处处长葛志明介绍,过去,江中定点浮标是长江“车道分界线”,现在,相关部门通过测量,将“虚拟航标”位置转换到电子海图系统中,只要航行船舶装有AIS系统,就可以收到“虚拟航标”信息。“尤其是,在大雾天气、夜间环境航行时,船舶可以完全不受影响,确知航标所在位置”,他说。

  对于航道部门来说,此举可节省实体航标维护成本,坐在电脑前,就可以即时修改、调整航标位置。

  目前,苏通大桥水域的“虚拟航标”每6秒钟对外广播一次,范围达15海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