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消防:高层建筑灭火是世界难题

2010年11月16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1月16日电 (记者 江耘)11月15日,上海胶州路的一幢高层建筑的特大火灾,不仅烧痛了上海人民的心,也让毗邻上海的浙江省紧张不已。

  今天,记者了解到,浙江多地消防部门已针对高层建筑展开消防演习、检查和整治工作。据该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曹瑞明介绍,总队已要求各地市就高层建筑进行安全检查,明天,总队还将派工作组分赴11个地市进行检查。

  高层建筑着火 大多由外墙易燃材料引起

  上海的这场大火如果发生在浙江杭州市,是否会造成如此多人的伤亡?对此,曹瑞明表示,上海消防灭火能力已经很强,救援方面的经验也十分丰富,此次火灾立体燃烧、燃烧迅速,在浙江,也没有很好的办法,“即使在全球任何地方,都难以很好的控制。”

  同样回答出现在杭州市公安消防局副局长郭奕贺口中,他表示,高层建筑的防火和灭火工作是一个新的课题,如果出现在杭州,也很难快速扑灭。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事故不断。5月31日,江苏南通市一在建高楼外墙着火引发火灾;9月9日,长春住宅楼电焊引燃外墙材料;乌鲁木齐的26层高楼着火;青海31成商住楼外墙保温材料着火……

  从之前的事件中不难看出,高层建筑着火,很多都是在建建筑起火,大多是因为外墙易燃材料引起的。

  这一现象也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据了解,2009年,公安部和住建部联合发文,对民用建筑外墙保温材料已经施工进行了明确规定。“现在很多施工单位并没有严格按照安全规定去做,这是导致火灾频发的关键原因。”曹瑞明说。

  消防官员称:高层建筑重在自防自救

  在杭州,有一辆全国最高,也是全亚洲最高的登高消防车,高达101米。即使如此,郭奕贺也难以保障高层建筑火灾的控制能力。

  如今,杭州的高层楼盘也越来越多,主城区共有高层建筑3349幢,其中用作住宅的有2780幢,其中在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中,已经投入使用的有37幢,在建的有24幢。

  如何保障杭州乃至浙江高层建筑的安全,也成为了浙江各地消防部门当务之急。不过,曹瑞明表示,高层建筑重在自防自救。

  何为自防?曹瑞明认为,在建高层建筑应该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做到确保保温材料远离火源,设立防火隔离带,施工时要分区进行,必要时在材料上涂防护层,电焊等施工人员要接受专业培训,并持证上岗。另外,施工现场,也应有消防安全人员携带灭火器材进行施工监管。

  曹瑞明还强调,从高层建筑设计时,就应严把安全关,对保温材料选择上,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另外,在招投标时,也应将消防安全纳入指标中。

  防患于未然。但是,真要出现了火灾,自救则很关键。杭州消防支队消防专家表示,火场逃生要迅速,但千万不要轻易乘坐普通电梯。因为发生火灾后,都会断电而造成电梯“卡壳”。另外,电梯口直通大楼各层,火场上烟气涌入电梯并极易形成“烟囱效应”,人在电梯里随时会被浓烟毒气熏呛而窒息。

  床底下、衣橱内、阁楼上是火灾现场中最危险的地方,而且又不易被消防人员发觉,难以获得及时的营救。

  除了拨打手机之外,也可从阳台或临街的窗户向外发出呼救信号,比如向楼下抛扔沙发垫、枕头和衣物等软体信号物。夜间则可用打开手电、应急照明灯等方式发出求救信号,帮助营救人员找到确切目标。

  逃生时应尽量利用建筑物内的防烟楼梯间、封闭楼梯间,有外窗的通廊、避难层和室内设置的缓降器、救生袋、安全绳等设施。在得不到及时救援,又身居高层的情况下可用房间内的床单、被里、窗帘等织物撕成能负重的布条连成绳索,系在窗户或阳台的构件上滑向楼下,也可利用门窗、阳台、排水管等逃生自救。

  曹瑞明还认为,建筑中的消防设施一定要确定正常,这是自救的关键武器。

  浙江多地已开展突击安全检查

  上海的火灾发生后,浙江反应迅速,多地于今日便开展了突击安全检查。杭州市、永康市、仙居县、嘉善县、嘉兴秀洲区等地迅速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

  检查主要针对高层住宅区的消控室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机械防排烟等自动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楼内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关闭状态、烟感报警器是否正常等。

  今天,临安市消防大队还针对上海火灾开展“青山三号”防灭火专项行动,在辖区展开高层在建工地检查工作,并在银鑫百货公司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演习,做好高层建筑灭火准备工作。

  在临安商业城改建工地,消防检查组发现,建筑工人直接就住在了施工区,电线乱拉,且没有任何消防设施,施工现场外围,废弃的木材随意呆放,极易引发火灾。根据现场情况,检查组立即要求进行整改,建筑工人立即撤出施工区,划分生活区,立即购买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同时外围的废弃木材立即安排车辆拉走。16日下午15时,相关整改措施全部落实到位。

  在银鑫百货,临安消防官兵立足现有装备,利用马基路斯32米曲臂登高车以及楼内消防设施开展灭火救援演习,演习设置高空救人、内攻灭火、疏散人群等演习科目,有效提高了银鑫百货人员的自防自救能力。

  临安市消防大队副大队长孙浩辉表示,针对冬防工作形势严峻的实际,“青山”系列防灭火专项行动将持续开展,在辖区内对在建工地特别是高层住宅在建工地开展地毯式排查,并强化高层建筑的熟习工作,做到“心中有数,脑中有图”。

  高层建筑舒适了却不安全了

  随着社会和经济不断的发展,高层建筑迅速的拔地而起,矗立在各座城市的中央。高层建筑的多少以及高度甚至成为了衡量一座城市发达程度的标准之一。

  高层建筑多了,是否真的提升了百姓的生活水平,还是给百姓的生命安全增添了危险?

  据消防专家介绍,高层建筑不同于普通建筑,它层数多、规模大、疏散难、用电负荷大、可燃物多、烟囱效应强,消防安全管理稍有疏忽就有可能发生火灾。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的时候受到风向风速的影响比普通楼房更大,根据测算,楼层每高10米,风速每秒快5米。

  此外,高层建筑火场供水也是关键问题。当内部管道供水不能满足灭火需要时,还必需靠人力在建筑外墙铺设水带供水。但有些商用高层建筑中配备的室内消防栓由于保养不善或没有保养,经常无水或喷头阻塞而导致无法使用。

  高层消防灭火难则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以杭州钱江新城为例,一座财富大厦有几百米之高,目前,杭州公安消防局所拥有的普通云梯是 32 米,最高云梯能达到101米,只有一架,真正用上的时候和场合不多。如果超过这个高度出现火灾,消防部门只能望火兴叹。(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