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缅边境见闻:通关只要十五秒 边民往来更方便

2010年11月16日 2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11月16日电 (赵曦)这是一个普通的周末下午,就读于云南耿马县勐定民族中学的缅甸男孩王迎康照例要回家。他和两名同学正从耿马县的清水河口岸出境,中国边防武警在他的护照上加盖通行章,整个过程不超过15秒,跨过潺潺流水,就是王迎康缅甸的家。

  素有“黄金口岸”之称的清水河口岸位于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勐定镇的清水河村。亚热带季风性气候让这里四季如夏,与缅甸掸邦第一特区(果敢)接壤,与掸邦第二特区(瓦邦)南邓离河相望。

  作为云南省连接南亚、东南亚最为便捷的陆上通道,这里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正式对外开展小额贸易进出口业务,2004年被中国国务院正式批准为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

  刚从缅甸做生意回来的抗浪艾是名傣族男子,世代居住在勐定镇。他和很多边民一样频繁往来于中缅两国,靠做些小本生意养家。

  “回国带回牛和西瓜卖。出国带去味精、酱油、手电等日用品卖。现在往返国境很方便,就像在一个村子里做生意。”接过边防武警递过的护照,抗浪艾向记者说道,而他手中的护照盖满中缅两国的印章。

  中国边防武警称,现在,每天出入该口岸的有四、五百人,高峰时可达到1200余人次,贸易往来日益频繁。

  过去,很多运送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必须等待早八点的过关时间,以致产品不太新鲜,很难卖出去;在中国边境学校就学的境外学生也不能按时就学;而境外患疾病需要到境内就医的急症病患也往往由于无法通关而未能得到及时医治。

  为改变这种状况,临沧市公安边防支队专门为进行贸易往来的边民和境外学生专门开通了“便民互市绿色通道”,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并把开关时间由原来的早八点提至六点;出入境边防检查全部实现计算机系统管理,使得每办理一名人员边防检查手续的时间提升到不超过15秒,检查车辆时间不超过3分钟。

  边境通关由原来的“单一式”转化为“多元化”,极大地方便了中缅两国人员往来的需求,双方贸易也有较快增长。耿马县官员透露,今年1至10月份进出口货运总量139035吨,同比增长1.1倍,贸易总额69192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0%。

  (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