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首款具自主知识产权水陆两栖飞机亮相珠海航展

2010年11月17日 09: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昨天开幕的珠海航展上,国内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陆两栖飞机“海鸥300”(见上图,陈坤荣摄)惊艳亮相,这架由中航通飞珠海基地总装的第一架“广东造”通用飞机即将推向市场,标志着广东打造世界级的通用飞机产业基地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就在航展现场不远处,中航工业集团建立了珠海通用航空产业园,这里已完成厂房工艺布局,开始装配生产,将成为高端通用飞机部装和总装基地。

  近10年来,珠海先后引进了摩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民航飞行校验中心南方基地、雁洲轻型飞机制造项目等,航空产业初具规模。中航通飞总装厂房的落成,使珠海乃至广东航空制造业跃上了全新的发展平台;到2015年,该项目将实现年产飞机上百架,包括水陆两栖飞机、轻型通用飞机、涡桨通用飞机、轻型公务机等。

  在顺利“上天”的同时,广东制造“入海”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

  作为我国现有的三大造船基地之一,广东在被誉为“综合工业之冠”的船舶工业领域已有相当基础。近年来,中船集团、中远集团、中海油集团等几家央企在我省落子布局,更把广东打造成世界级的造船基地。2009年,总投资超千亿元的广州船用柴油机制造与船舶配套产业基地和总投资数百亿元的中海油珠海深水海洋工程基地分别在广州番禺及珠海高栏港动工,首期工程将在今年底明年上半年陆续竣工,这两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分别将成为国际一流的船舶配套产业基地和全球最大的海洋工程建设基地。

  与此同时,广东陆上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业也在迅速地强筋壮骨。日本的本田、丰田、日产,韩国的现代和德国的大众等一批国际级的汽车制造厂商云集,广汽集团、比亚迪等自主品牌相继崛起,珠三角成为世界级的汽车制造基地指日可待。而今年9月总投资约40亿元的中国南车新会项目动工,将使江门成为全国最大的城际轨道车辆总装基地。

  著名经济学家魏杰曾表示,制造业可分为消费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船舶制造业、飞机制造业等五大类,消费制造业是低端制造业,而后四者为高端制造业。如今,广东已经“上天入海”、“海陆空”俱全,表明我省制造业已经全面向高端跃进。(记者/邓红辉王晖辉景小华)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