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鸡石高速发生9车连撞事故 6被困人员获救

2010年11月17日 13:55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6日晚,我省鸡石高速路上发生9车连环相撞的惨烈交通事故,6人被困车内,在红河消防的全力营救下, 6被困人员被成功解救。

  11月16日晚8时26分,红河州个旧市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红河鸡石高速公路K9公里+450米处,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个旧市消防大队立即出动3车10人赶赴现场,并将情况向支队全勤指挥部作了报告,在得知现场有车辆因相撞着火后,红河支队马勋支队长和全勤值班领导张光平主任立即带领特勤中队抢险救援力量赶往现场参与处置。

  21时05分,红河州个旧市消防大队救援力量到达现场,眼前的场景让人触目惊心,东风货车连撞4辆不同的车辆,4辆车经受强力撞击挤压后严重变形,其中一辆铃木轿车和一辆奇瑞越野车因受重压,车辆几乎成了“铁饼”, 4辆车内都有群众被困,要想在“废铁堆”里抢救出被困人员难度可想而知。然而,更为严峻的是,大货车冲撞后还引起货车后轮着火,火势还把相撞的依维柯中巴车引燃,车内的伤员在呻吟,火势在蔓延,险情在加重。

  现场指挥员立即下达救援命令:按照“先重后轻、先简后难、灭火和救人同时进行”的战术,消防官兵按照任务分工,迅速投入到灭火和抢险救援中,在短暂的时间内抢救出5名被困群众。

  21时25分,红河州消防支队马勋支队长、梁修彪参谋长、张光平主任等支队全勤指挥部带领特勤中队增援力量到达现场并立即成立现场救援指挥部,合理调整救援力量展开救援,一是安排消防官兵对伤员进行安抚,等待120医护人员的救治,并对被困在车内的人员进行鼓励和谈心,鼓励被困人员坚持住,等待消防官兵的救助;二是救援组迅速对最为严重的铃木轿车驾驶员实施救援,由于铃木轿车驾驶员身上多出不同程度受伤,头破血流,舌头也被撞车时咬断半截,生命垂危,不时发出痛苦的呻吟声,此时,天空正下着雨,驾驶员情绪非常激动,这时救援官兵一边安慰被困者一边实施救援。为了确保在救援过程中做到万无一失,现场指挥部制定了详细的施救方案,由于铃木轿车变形严重,救援装备无法施展,给救援行动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救援官兵细心查看现场,边看边分析如何实施救援。

  根据被困者的情况,指挥员决定先把铃木轿车的车顶破拆开,扩大救援空间,在寻找救援途径,消防官兵立即利用机动液压剪对变形的车顶进行破拆,很快铃木轿车的车顶被剪开,这时,消防官兵才发现,驾驶员的被困情况十分复杂,腰部以下被变形的车体死死卡住,下肢还看不见被卡情况,救援官兵立即利用两根液压顶杆交替使用,一点一点地将驾驶员左腿位置的空间撑开,眼看就要成功了,突然被困驾驶员喊脚疼,消防官兵立即停止顶撑,指挥员判断后认为如果再继续下去,必然造成被困者二次受伤,只有寻找其他的点实施救援。

  救援人员再次观察后,决定从右边的车门寻找突破点,救援顶杆、液压剪齐上阵,几经周折,变形的车门被打开,此时已经能看到他的双腿情况,变形严重的车体死死卡住驾驶员的双腿,要想救出被困者,只有把卡住的下肢进行破拆,救援人员一边观察,一边苦苦思索,救援行动陷入了僵局。现场液压机动泵轰鸣声和消防官兵安慰伤者的声音混在了一起,救援官兵决定从两边寻找“突破口”实施救援,救援官兵先利用液压剪把左右两边的“障碍物”除掉,扩大救援空间,用两根救援顶杆从左右两边一起实施救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严重变形的驾驶室被顶开,驾驶员的双腿取出,消防官兵齐努力把被困驾驶员从变形的车体抬出放在担架上送上救护车救治。

  由于现场混乱,据现场人员说还有两名大货车内的乘客不知道被撞车后甩到哪儿去了,现场指挥员命令救援人员沿着事故周边仔细搜索,尤其是公路边树林和水沟,在确定搜索现场无伤员后,指挥员将事故现场移交给警方后撤离现场。(记者 赵岗 通讯员 周环)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