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万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有望5年内问世

2010年11月17日 18: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17日,国际超级计算机TOP500组织正式发布第36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榜,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位居第一,成为全球最快计算机。国防科技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继“天河一号”后,国防科技大学近期目标是万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有望5年内问世。

  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天河一号”工程办公室主任李楠介绍说,超级计算机性能的发展遵循千倍定律,即每隔10年性能就会提高1000倍,而实际上发展的速度可能更快。2000年,万亿次计算机“银河”问世;2009年,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研制成功。未来10年,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还将提高等级。届时,将会出现万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国防科技大学近期目标是万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中期目标是百万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目前,国防科大已经启动了万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技术的研究,有望在5年内问世。”

  李楠进一步介绍说,目前世界上正在研制万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国家有两个。一个是美国国家超级计算应用中心与IBM公司共同开发万万亿次超级计算机“蓝水”。按照原来的进度,2012年投入使用,但受到此次排行榜的刺激,预计会加快研制进度。另外一个国家就是日本。

  我国研制万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是需求牵引和技术推动的必然要求。李楠解释说,基于自身的需要,3-5年内,“天河一号”的一些大客户会提出万万亿次的计算能力需求。另外,“天河一号”的研制成功也为万万亿次计算机奠定了扎实的技术基础。

  “天河一号”采用了全新的多阵列可配置协同并行的体系结构,从而实现了系统性能的提升。李楠认为,这种体系结构具备构建下一个量级即万万亿次计算机的能力,将会成为下一代高新计算机的主流结构。(记者周润健、余晓洁)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