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柳州市长郑俊康:城市改造不能牺牲群众利益

2010年11月18日 05: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土地增值不是房开商创造的,而是生活在城市中的几代人共同建设和创造出来的。”11月12日,柳州市市长郑俊康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坚定地说。

  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时代背景下,社会上流传这样一种观点:如果政府不搞基础设施投入,土地不开发,老百姓的地皮、房子怎么会那么值钱?对此,郑俊康并不认同。他认为城市的不同地段出现地级差,并不是政府和开发商创造的,而是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老百姓祖祖辈辈共同创造和建设的。经济发展到今天,因为有市场的需要,房地产才能卖到这个价。“你有本事到三江(柳州位置偏远的一个县)搞个1000万元一亩的地去拍卖吗?”郑俊康问。

  过去4年,柳州这个广西最重要的工业城市每年的GDP增速都在15.3%以上,全部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达24.15%。经济的高速增长,使得城市的承载能力不能满足工业经济发展需要,以及居住品质不能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需求的问题日益凸显。有一次,郑俊康去破产企业和困难企业调研,发现很多在企业工作多年的老职工都居住在非常狭小的筒子楼里,有一处宿舍楼里有40户人家竟然共用4个卫生间,他们发自内心地希望改善居住条件的呼声,让郑俊康印象深刻。

  柳州市有句俗话:“城在工厂中,工厂在城中”。意思是说城里到处都是工厂,就连市区最繁华的商业中心“五角星”地区也有铁锅厂、制鞋厂。但这两年来,柳州的人会惊奇地发现:城市里的烟囱少了,公共绿地多了;狭窄拥堵的小路少了,宽阔笔直的大道多了;低矮破旧的危房少了,设施完善的小区多了。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与近几年柳州市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加快工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努力密不可分。与之相伴的大规模城市改造,也使得大量拆迁工作摆在政府面前。据了解,仅2009年,柳州市城市改造就涉及拆迁面积达208万平方米、居民7000多户。

  拆迁改造工作往往容易引发矛盾,但在郑俊康看来,只要把握好几个原则,这项工作就能赢得绝大多数市民支持。

  “在城市改造的过程中,我始终坚持一定要想办法让老百姓能就地安置。”郑俊康说,这样做是为了避免打破老百姓的生活半径。

  为了说明生活半径对一个人的重要性,郑俊康举了一个例子。他遇到一个老工人朋友,退休后去南宁的新家生活了8年,可最近还是回到了柳州。虽然南宁新家的居住条件和环境都比柳州的老房子好得多,但老人家还是觉得回到老地方,每天早上骑车到厂里找老朋友聊聊天,去熟悉的小店吃碗螺蛳粉再回家的生活更加温暖惬意。“一个人长期生活在某个地方,他的就业、就医、购物以及跟亲戚朋友的长期交往就形成了他的生活半径,如果强行去打破,会引发很多问题”。

  柳州在城市改造的过程中,除了采取就地安置的政策外,还按照1∶1.2的标准让居民回迁,在“旧房变新房”的同时“小房变大房”。郑俊康表示,政府这样做的成本虽然很高,但是,通过回迁后补偿面积的增加和改造后居住环境的改善,让老百姓在旧城改造中获益,使他们的资产在改造中大幅增长,对整个城市的长远发展是有好处的。

  现在不少地方把房价作为衡量一个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标志之一,但郑俊康并不希望看到房价过快增长,特别是出现超过城市居民购买能力的增长。他认为房价高带来地价高,对政府来说固然有好处,但最终扛这个包袱的还是本地老百姓,而不是房产商和投机客。

  “作为政府,你怎么忍心看到老百姓通过改革开放提高收入后得来的这点钱又被剥夺呢?如果因为房价把老百姓榨干,使得一个城市的穷人太多,肯定会导致城市不稳定。”郑俊康说,2009年,柳州市被评为广西唯一的“全国2005年~2008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这与拆迁改造中让利于民的指导思想是分不开的。

  要化解拆迁工作中的问题和矛盾,各地都有不同的对策。在郑俊康看来,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经常换位思考,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想问题。按照政策,政府对被拆迁户的房子进行评估后,给两三千元一平方米的补偿款也不是不可以。但老百姓拿着这笔钱,再回到同样的地方很难再买到房子了。“所以,我经常跟我们的干部说,你自己也在这个区域住,这附近的公园、医院、社会配套设施都不错,虽然房子是破点儿,但一夜之间突然有人对你说,对不起,你的房子我要拆,给你几千元一平方米的补偿款让你走人,你会同意吗?所以,我们采取的做法是尽量不影响市民原来的生活半径,并对他们的居住条件进行改善,这样市民自然会理解和支持政府的行为,我相信绝大部分老百姓还是讲道理的。”郑俊康说。

  郑俊康指着距市政府办公大楼不远的一片别墅群说:“那就是原来居住在这里的居民。我们在这里建了办公大楼,也为他们建了比原来更好的住房。”

  采访完郑俊康,在回去的路上,一位姓黄的出租车司机主动跟记者攀谈起来。他在感叹柳州城市变得越来越漂亮的同时,有点儿埋怨政府怎么还不快些改造他家的那片区域。原来,黄师傅住在柳江桥头,地处柳州市的黄金地段。

  “那么好的地方你也舍得让政府拆迁?”

  “听说拆完了还能回迁,我们当然愿意了。”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