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舟曲灾后百日:百废待兴中期待美丽新县城(图)

2010年11月18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冬季来临前,舟曲县灾区住在沙川坝帐篷里的200多户集中安置灾民被安排住进了廉租楼房。杨艳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舟曲11月18日电 (侯志雄 王瑶 杨艳敏)舟曲遭遇特大山洪泥石流百日之际,记者再赴当地采访,通往县城春江广场的主街道大坡,有半幅已铺起厚厚的水泥路面。而从南门至滨河商贸城的街道上,坎坷不平的沥青路面被悉数铲起,代替的是硬质三合土。舟曲县城建局副局长杨三宝告诉记者,此举是为了避免“返工”,待基础设施重建完成时再铺设沥青路面。

  冬季来临前,住在沙川坝帐篷里的200多户集中安置灾民被安排住进了廉租楼房。在舟曲县人民医院后的老鸦沟的山坳里,两幢白色的楼房安置了沙川坝的90余户受灾群众。舟曲县灾民集中安置办主任任秀红说,自10月10日起,原居住在沙川坝灾民全部搬迁至廉租房内过冬。

  走进廉租房楼道,每家每户的门头都贴着住户的姓名。房间里宽敞明亮,客厅里,卫星接收器、彩电也已安装就绪,厨房里液化气、电炊具一应俱全,主人正在准备着晚餐。

  廉租房安置灾民毕竟也是权宜之计,根据规划,县城东、西侧分别有王家山和瓜咋坝准备安置因灾无房可居的灾区群众。舟曲县国土局副局长杨广称,目前正在进行平整土地和地质灾害评估工作。

  舟曲县国税局局长谈家僧告诉记者,国家对舟曲执行了税收优惠政策,许多个体经营者准备重操旧业。

  舟曲职业中学的教室里,韩艳芳在电脑键盘上熟练地敲打,来自泥石流重灾区之一西街村的她和同村的鲁梅报名参加了电脑培训班。

  韩艳芳曾在县城小吃街上开了一家小吃店经营包子、稀饭等小吃。“味道好,餐馆的生意一直不错。”她原本想再找间更大的门面,将生意扩大,但是灾难降临了。她期待着,在年前能将小吃店重新开张,自食其力。同时,她还担任着西街村村委会文书的工作。谈起上个月开始的学电脑,她说,“最近一直比较闲,不能等着让政府养着,多学一门技能,以后就不用去打字复印部了。”

  在韩艳芳看来,现在学习电脑操作,为以后在村委会工作会带来益处,而鲁梅则想通过学习,重新找一份工作,换一种心情生活。

  与韩艳芳她们一样,在老鸦沟廉租房的原北街村村民李根生,目前在建筑工地上打工,每天收入七八十元。他从新闻中得知国家对舟曲出台重建规划,希望住房稳定以后,重新拾起做豆腐的手艺,开一家豆腐坊。

  期待,大家不约而同的想法。任秀红曾不止一次的向记者描述着舟曲受灾前的景象:县城的亮化工程去年刚完工,璀璨的灯光映衬夜景如同江南小城,每天晚上人流如织,夜市持续到凌晨两点多,“生活在这里很安逸”。她坚信两三年后,全新的县城将远胜于从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