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高层建筑消防属世界性难题 中国云梯消防车多进口

2010年11月18日 14: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现如今,我们身边的居民住宅、办公楼、高档商场等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从上海15日发生的特大火灾事故中,我们要反思什么?消防部门在高层消防、救援方面,有哪些设备和日常的应对措施?生活在高楼林立的城市,市民要具备怎样的防火、逃生自救常识呢?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

  疑问一:高层住宅为何存在消防困难?

  河南省消防总队宣传处长康建国告诉记者,高层建筑一般是指十层或者十层以上以及高度超过24米的。我国现有高层建筑大概10万幢,数量还是很大的。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就像一个大烟囱一样,火势向上蔓延非常快,人员疏散困难,扑救难度大。再加上云梯或者说是水枪喷射的高度有限,所以高层建筑的消防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采访中,河南省消防总队宣传康建国处长给出这样一组数字:目前消防装备方面,世界最高的云梯消防车到130米,我国才到70多米,而且都是国外进口的。以郑州为例,目前云梯能达到56米,相当于10多层到20层。一旦高层发生火灾,如果靠外来的装备去救援的话是鞭长莫及。

  疑问二:建筑材料一点即着现象是否普遍存在?

  按照法律规定,高层建筑必须严格按要求配备消防设施,但这些设施的日常维护都应归为业主单位,可目前许多地方消防设施缺乏维护,等用时才发现是坏的。城市消防还有一方面的缺陷,就是面对消防拴、灭火器等这些消防器材,有相当一部分人根本不会用。希望大家都能重视起来,赶紧补习上,让它成为生存技能之一。

  建筑材料是否都是一点就着这一点,微博上网友都十分关注。针对这个问题,河南省消防总队宣传处长康建国介绍说,90%以上造成人员伤亡的火灾都是人祸,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大部分是违规操作造成的。比如说,电焊工按规定在焊东西时,焊工必须得有资格证,旁边得有监护人,得上灭火器,要有人监护,一旦发生火灾当时就扑灭。是有了着火源才会引起别的物品建筑材料燃烧。所以也希望高层建筑里,无论施工人员还是居住、工作的朋友,都要格外重视起这一点,别让自己的一点大意,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

  疑问三:高层着火该如何逃生?

  高层防火一方面要对楼层内硬件灭火设施的完善,另一方面需要群众懂得逃生、自救的常识,因为火灾中大部分遇难者是窒息死的,所以如何让生命由“被动”化为“主动”,在危急时刻赢得生机很关键。

  有这样几个要点,大家要掌握:一、首先熟悉自己工作或者居住的高层建筑,知道安全通道在哪;二、一旦发生火灾不要坐电梯,用湿毛巾捂口鼻,压低身子,顺着楼梯冲出火场;三、如果时间允许,可以用一个大塑料袋,灌满空气后挂在脖子上,这可以坚持五分钟,这相当于一个面罩了。当然,有心的朋友,可以在家里准备灭火器、防毒面具、强光手电筒、应急救援包、逃生绳、收音机等逃生救援用品,以备不时之需。 (中央台记者胡晓辉 河南台记者新迪 郑州台记者马松林)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