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3亿罚单”不是荒唐事是举报信

2010年11月18日 14:1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位开车到郑州买菜的司机被尉氏县运管所开出了3亿元的天价罚单。最后,在“和事佬”的撮合下,司机交了200元罚款和50元停车费。

  骇人的3亿罚单,最后竟被200元“轻松”摆平,看似荒唐的背后,其实也暗含着某种“不荒唐”:在执法人员眼里,罚单上的数字只具备某种象征意义,通过它从司机兜里攫取出更多的钱财才是目的,或者说白了,随手所写的罚单,不过是用来威慑对方的大棒,这个大棒举得越高,榨出的油水才有可能更多。

  在这种心态下,开出的罚单是“3亿”还是“3万”都已不重要,因为罚单的“任务”只是向被罚司机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对不起,你违规了,必须接受处罚,至于罚多少,我们有充分的“决定权”。

  有人扮“黑”,有人演“红”;一面是狮子大开口,吓破你的胆,一面又“充满关切”地为你说合,“抚慰”你的心。几位执法人员的“精彩表演”,可谓以权力为道具,将寻租技巧发挥到了极致。在这场“权力寻租”的大戏中,主角们的眼里除了“钱财”是真实的,其余都已经“虚幻”了:不该处罚的可以随意罚,3亿的罚单可以随便开,就连执法人员的签名也是张冠李戴……

  很显然,天价罚单也是一封举报信。而且它所举报的对象,远远不只是炮制天价罚单的这几个执法人员,而是长期值守在这里的执法群体。众多司机“视此地为畏途”,不得不“改道走许昌”的事实表明,这个群体已经对社会造成了长期而恶劣的后果,对其进行严厉的惩治、整顿,不仅必须,而且迫切。(河南 郭 兵)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