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秘珠海航展上的私人飞机:个人飞天须有3条件

2010年11月18日 14:17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受邀,进入美国塞斯纳商务飞机座舱体验 记者杨海冬/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80至90年代,能拥有一辆私家小汽车是一个家庭最美好的愿望。如今,私家车逐渐普及,但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拥有一架私人飞机显得那么遥不可及,但是相信10至20年后,驾驶私家飞机在空中翱翔也将极为寻常。在此次珠海航展上,记者就目睹了多种轻型私人飞机,不但飞行起来轻巧便利,而且其售价也仅几十万至百万,其中有的飞机所用的燃料就是97#汽油,其耗油量和养护成本与家用汽车相差无几。

  轻型运动飞机最低售价70万

  在4号展馆,一种轻型运动飞机吸引了不少观众,这款飞机是由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名叫“Aurora”的单发双座、下单翼轻型运动飞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飞机售价为70—90万元人民币。

  仔细打量一下Aurora,你似乎不敢相信它就是一架轻型飞机,因为如果去掉侧翼和尾翼,其机身长和宽远远不及一艘快艇大,机舱里仅有两个座位。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Aurora翼展为8.6米,机长为6.9米,水平机高为2.5米,整架飞机的重量则仅为340公斤。“只要家里有个院子,就足够摆放了。”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副经理易博文介绍。

  与普通飞机相比,这款飞机还有一个特别之处,那就是它所使用的燃料是普普通通的97#汽油。“该飞机有两个油箱,储存量共120L,在200千米/小时的航速下,可提供超1200公里的单向航程。”易博文介绍,由于Aurora轻巧便捷,它可完全满足飞行培训、旅游观光、运动娱乐使用需求,同时也可改装完成航拍摄影、农林应用等。

  最佳航行速度为200公里/小时

  “在中国,私人购买飞机之后一般要通过机场、航企或者是专门的商务机管理公司代理保管,而这笔保管费用数目也不小。但是,如果购买这款轻型飞机,则并不需要专门托管。”易博文介绍,首先,从飞机的体积来说,一般拥有院子的家庭就可以摆放。其次,飞机的起飞和降落的滑跑距离仅分别为180米和170米。“言下之意,只要拥有一条300米左右的跑道,Aurora就可以完成起飞和降落。”

  易博文介绍,该飞机的最佳航行速度为200公里/小时左右,最大起飞重量为600KG。Aurora在年底就可以拿到适航许可,届时,Aurora将成为国内首款获得国家适航许可的轻型运动飞机。

  上天须具备三个条件

  如果购买了一架飞机,你还要做哪些工作才能合法上天飞行呢?就此,昨天记者在航展上采访了南昌航空大学江善元教授,江善元表示中国私人飞机上天须具备三个条件。

  首先需要中国民航总局核发的飞机适航许可证和飞机国籍登记证。其次,飞行员必须经过严格培训,取得有关部门核发的飞行驾照。如果飞机用于经营性活动,还需到工商部门注册。若从事航空体育活动,还要找体育管理部门办理有关手续。最后,要向空管部门申请飞行空域和飞行计划,获得批准后即可实施飞行活动。

  记者昨天了解到,普通人欲学习私人飞机驾照可到相关航校学习即可,学习的费用大约为10万元左右。

  买一架飞机要走14步

  一:双方沟通,公司推荐飞机(如果需要试飞,需要1万—5万元试飞费用);

  二:确定意向机型与参考价格;

  三:签署意向(条款基本与合同一致,但客户只需要支付诚意金);

  四:支付50万元人民币可退还定金(作为诚意金,唯有客户最终选定飞机才变为定金);

  五:公司推荐机位与飞机配置,客户确认(如果客户最终放弃,诚意金立即退还,意向失效);

  六:意向书生效,50万元成为不可退还定金(开始办理飞机进口批文);

  七:获取批文后,签署正式协议;

  八:飞机在制造国(或供应商)交付地交付试飞(在当地交付即需要付清税金以外全款,产权转移);

  九:飞机运输、报关、再组装(海运一个月左右;空运一周左右。税金付清。);

  十:国内交付飞机(飞机将交运到客户所在地组装);

  十一:飞机办理临时三证或用美国三证,适航检查试飞;

  十二:办理飞机三证(适航检查试飞后一周);

  十三:办理非经营性通航许可和飞行许可;

  十四:飞机试飞,完成交付(首飞后一周内付清全款)。

  □航展探营

  中国展示最新空对地导弹射程达220公里

  本届珠海航展上展示了CM802AKG新一代空对地导弹(右图),该导弹可挂装目前国际上主流的固定翼飞机。

  CM802AKG导弹用于攻击敌野战指挥中心、前线机场、雷达站、后勤补给阵地、机动式导弹、炮兵阵地以及各种移动战术目标,同时可以兼顾对敌海上舰船目标的攻击。

  根据在场专家介绍,该导弹系统其他参数与C802A基本相同,不同的是它的最大射程有所增加,比C802A要更远一些,最大可以达到220千米。寒风

  “未来之星”直升机首次亮相

  可广泛应用于公安执法

  新华社消息 被誉为中国轻型直升机“未来之星”的国产AC311直升机(右图)16日在珠海航展首次亮相。一周以前,这架去年8月才完成方案设计的直升机在天津首飞成功。

  AC311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2200千克,可乘坐6人,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自主研制的国产2吨级轻型多用途直升机。据AC311副总设计师李家云介绍,该机采用国际先进的直升机设计理念,应用了大量最新的设计、制造技术,具有结构简单、使用方便、运行使用成本低、可靠性高等技术特点,是中国轻型直升机的未来之星。

  李家云说,AC311直升机适用于民用和准军事用途,可广泛应用于飞行训练、人员运输、公安执法、通信指挥、航拍摄影、医疗救护、电力巡线、护林防火、飞播灭虫等任务。贵阳市公安局和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已成为该型直升机的首批用户。

  AC311直升机计划于2011年10月取得中国民航型号合格证,2012年投入市场运营。

  目前,我国民用直升机有178架,通用航空领域开发应用还不到1/5。国内权威机构预测,到2018年我国民用直升机拥有量将达到2500-3000架,其中2吨级左右的轻型直升机将达到1000-1200架。

  李家云预测,未来10年内,预计AC311直升机的国内外市场需求将达到500架。

  特派记者 乔长红发自珠海(都市时报)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