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赣江湘江水位逼近历史最低 赣湘两省旱情受关注

2010年11月18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昌11月18日电 (何柳斌)江西、湖南两省持续干旱少雨,长江的主要支流赣江、湘江水位明显下降,目前已逼近历史最低水位。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简称国家防总)高度关注赣湘两省旱情,已派出工作组赴江西、湖南检查指导抗旱工作,并要求保障城乡居民的饮水安全。

  中国水利部18日监测数据显示,赣江南昌外洲站流量520立方米每秒,水位13.29米,为历史最低水位第2位。湘江湘潭站流量569立方米每秒,水位26.44米,为历史最低。国家防总分析,目前赣江、湘江流量大、水位低主要原因是由于河道下切造成的。 

  10月以来,江西全省平均降雨量仅为9毫米,比往年偏少八成。江西省内最大河流赣江大面积河床裸露,部分河床出现干裂,大的裂缝甚至可以塞进一只手。赣江南昌段水位比历年同期均值低3米多,导致航道变窄,部分航段出现严重“堵船”现象。水位猛跌还导致沿线城市的部分水厂取水口取水受到影响,个别水厂已经无法取水。

  另据了解,江西部分山区已经出现旱情。江西赣州旱情严重时农作物受旱面积达8.99万亩,信丰、赣县、会昌和瑞金等县市均发生了局部短时旱情。

  湘江是湖南最大河流,为长江主要支流之一。由于降水量少等原因,整个水系水量减少,湘江长沙、湘潭等出现低水位,先后有700多艘船只搁浅。当地海事部门表示,随着湘江水位的持续走低,长株潭三市的水位已经低于设计通航水位一米以下。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要求加强赣江、湘江等江河枯水期水量调度管理,确保两湖地区及赣江、湘江等江河流域的供水安全。

  国家防总对赣、湘两省提出明确要求:细化赣江、湘江水量调度方案,细化供水措施;进一步加强赣、湘两江流域水利水电工程的统一调度,确保沿江城镇能够正常取水;沿江各水厂要进一步强化应急措施,增设临时泵站和管路,增强低水位下的取水能力;加强取水口、排污口等重点部位的水质监测检验,确保供水水质安全;加大节水力度,增强广大群众的节水意识。

  (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