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直击警方追捕暴力犯罪团伙:荒山枪战惊心动魄

2010年11月18日 17:27 来源:央视《军事纪实》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电视台《军事纪实》11月18日播出狙杀行动《独山追凶记》《围歼劫持犯》,以下为节目实录:

  行迹败露仓皇出逃

  2007年4月的一天,贵州省独山县麻尾镇林业木材检查站所在的公路段,驶来了一辆形迹可疑的出租车。此时正值中午11点,当班的交警中队中队长陆斌立即警觉了起来。凭着职业的敏感,陆斌判定这辆出租车中一定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于是他示意车上的人员停车,接收检查。

  车内出现炸弹,这让陆斌心中猛然一惊,但是经验老到的他第一反应是不能打草惊蛇,防止车上的人做出过激举动。于是,陆斌装作若无其事地将这枚炸弹又放回了原处。

  而为了提醒在远处查车的同事,陆斌在关后备箱时,故意重重地拍了一下车身,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车上的人就在这一拍当中敏感地觉察到了不妙,于是车辆迅速启动、强行冲关,并向广西方向逃窜。

  由于独山县位于贵州省南部,这里与广西接壤,同时也是连通云南、贵州、四川的交通要道,所以,一旦犯罪嫌疑人逃出独山,将会给追捕工作造成巨大困难。

  于是陆斌与同事立即登车展开了追捕,同时,他们将 情况向独山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作了汇报,由于案情重大,随即武警独山县中队的三十多名武警官兵也加入了追捕的队伍。

  就在整个追捕行动展开后不久,在贵新高速公路220公里路段,大家看到了这辆停在路边的出租车,但是,车上的犯罪嫌疑人已经不知去向。

  在车上大家发现了慌乱中被嫌犯遗弃的有关证件和一包自制炸弹。于是,武警官兵和民警立即在弃车的地点展开调查。

  搜捕行动和走访群众的工作同时展开。所有参战人员都知道,他们面对的可能是一伙携带自制炸弹的暴力犯罪嫌疑人,必须尽快将他们一网打尽,否则,很可能会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无法估计的损失。

  村民们的信息显示,犯罪嫌疑人跑进了山林,由于山林地带地形复杂,为防止嫌犯漏网,所以,参与追捕行动的武警官兵和民警们展开了地毯式的搜索。并且,刑侦、技侦等专业人员也陆续参与到了追捕中来。半个小时后,嗅觉敏锐的警犬突然狂叫起来,这里究竟会发现什么呢?

  26小时抓获凶徒

  在一片灌木丛中,几个用易拉罐制作的炸弹又一次地出现在了追捕人员的面前, 由此可以确定,在此处停留过的犯罪嫌疑人就是出租车里的那几个人。 这也进一步明确了犯罪嫌疑人逃跑的方向,于是大家加快了追捕的步伐。

  突然,在追捕人员正前方的荒山上,两个仓皇逃窜的身影出现了。

  经过对两人的初步审讯,警方了解到,六名犯罪嫌疑人把出租车遗弃后逃进山里,为了分散目标,他们各自寻找藏身之地,所以,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并不清楚其他四人的去向。

  但据他们交代,藏在出租车里的自制炸弹共有三包,每包20枚。得知这个情况,搜捕人员感到压力倍增,因为在遗弃的出租车中,只查获了四十枚炸弹,而刚刚在山上发现的炸弹也仅有几枚,也就是说,其余的十几枚炸弹很可能都在另外四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上。

  就在武警官兵和民警研究部署下一步追捕计划时,有群众反映,距离这里三公里之外有个大山洞,犯罪嫌疑人有可能藏匿在那里。 于是,在村民的带领下,搜捕人员向山洞进发。

  搜捕人员刚刚踏进洞口,就看到山洞深处闪出一股火花,情急之下一名民警端起冲锋枪,朝山洞深处打了一梭子子弹,几乎同时,山洞深处发出一声巨大的爆炸声。犯罪嫌疑人就藏在这个山洞里,他们想用自制炸弹阻止搜捕人员进洞。为了确保安全,大家决定先撤出山洞,展开对犯罪嫌疑人的政策攻心。

  一个多小时后,增援而来的武警黔南州支队45名官兵抵达案发现场。尽管警方连续不断地进行政治攻心和武力威慑,但洞内的犯罪嫌疑人仍在负隅顽抗,现场一时陷入了僵持的局面。

  夜幕下荒山显得格外苍凉,就在山坡下的临时指挥部准备电源时,天空突然降下了大雨,雨中夹杂着鸡蛋大的冰雹猛砸下来,但狂风暴雨之中,武警官兵和民警的捕歼行动并没有丝毫松懈。

  第二天早晨,山野间仍然是大雾蒙蒙,一夜没有合眼的搜捕人员又开始准备新一轮的捕歼战斗。 装备补充到位的两个战斗小组,按照命令开始向山洞里进发。在洞里搜索到30米左右的地方,大家看到了一个被炸死的犯罪嫌疑人,他的右腿已被炸飞,距尸体几米远的地方,还有一枚没有引爆的炸弹。

  在进入山洞搜捕的同时,另外几个战斗小组也在方圆几公里的村庄进行搜查,并取得了新的战果。两名犯罪嫌疑人仓皇逃窜,但最终还是束手被擒。至此六名犯罪嫌疑人,已有四人落网,一人被炸死,所有的焦点都集中到了最后一名嫌犯的身上。一个多小时后,在最后一个岔洞的底部发现了有人走过的痕迹。莫非犯罪嫌疑人已经从岔洞逃走?

  就在大家猜测时,新的战报传来,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已在几公里外的乡镇被民警抓获。

  随后,经过警方的多轮审讯,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交代了这个犯罪团伙的累累罪行。此前,他们曾分别在福建、河南、贵州等地作案,杀害多人,抢劫多部车辆。他们随身携带的自制炸弹,正是他们准备前往其他省、市实施犯罪的凶器。

  至此,经过200多名武警官兵和民警连续奋战26个小时,这起有组织、跨区域的暴力性犯罪团伙案彻底覆灭。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