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方希望中俄两国总理会晤期间能签署新合作协议

2010年11月18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余湛奕)18日下午,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程国平、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孙永福、国家能源局国际司副司长顾骏在北京联合召开关于温家宝总理将于本月22日至24日出访俄罗斯并出席中俄总理第十五次定期会晤媒体吹风会。

  顾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目前中俄双方在核能、煤炭及电网改造等方面加紧磋商,中方希望在总理会晤期间能与俄方签署新的合作协议。

  顾骏指出,此次中俄总理会晤,能源是很重要的议题。在前期合作基础上,中俄双方都有共同的意愿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合作。

  在谈到俄罗斯对华供应天然气价格问题上,顾骏表示,双方还需要进一步拿出诚意进行谈判,双方政府也要从政策层面进一步推动谈判。  

  在谈到天然气管道建设的融资问题时,顾骏说,中方认为这一问题要在了解俄方的需求基础上,比照中俄原油管道建设情况,就贷款利率、年限及担保等问题进一步深入探讨。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09年10月就天然气供应问题达成框架协议。根据这份协议,在东西两条天然气管道开通后,俄罗斯每年将向中国输送700亿立方米天然气。目前,双方仍在就供气价格问题进行谈判。

  孙永福在吹风会上表示,中俄双方在贸易结构上需要调整。中俄能源合作在贸易中所占比例较大,而俄方一直比较关注俄罗斯机电产品对中国的出口,这是两国政府和企业一直在不断努力解决的问题。

  孙永福表示,金融危机使中俄2009年贸易额下降超过30%,但是俄罗斯机电产品对中国出口逆势增长,达4.3亿美元,涨幅为7.2%。2010年前9个月,俄机电产品对中国出口同比增长9.6%,呈现出平稳增长势头。孙永福说,两国政府为改善贸易结构,专门成立了中俄机电商会。中方希望俄政府、企业、商会和中介组织加大对俄机电产品的宣传力度,鼓励两国企业加强双向投资。

  “中国欢迎更多的俄罗斯机电产品进入中国,也将积极利用各种平台促进该领域贸易,包括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五次中俄工商界高峰论坛。”孙永福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