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习近平提出推进中非合作的4点倡议

2010年11月19日 02: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8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比勒陀利亚出席“纪念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世界变革中的中非关系”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8日在纪念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研讨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提出4点倡议,以进一步推进中非合作,共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

  这4点倡议是:第一,加强战略规划,使中非合作论坛成为增进中非政治互信的坚实保障;第二,深化务实合作,使中非合作论坛成为推动中非共同发展的重要引擎;第三,密切人文交流,使中非合作论坛成为加深中非传统友谊的感情纽带;第四,加强中非合作论坛建设,使论坛进一步成为高效成熟的合作平台。

  习近平说,我们要坚持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平等相待,坚持从战略高度谋划和发展中非关系,密切双方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的对话和协商,就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加强协调和配合,努力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体系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推动双方在世界格局演变中实现更好发展。

  习近平说,我们要注重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扩大中非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同非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积极探讨跨国项目合作。促进非洲商品对华出口,推动对非投资和技术转让,增加非洲民众就业机会,提高非洲国家自主发展能力,进一步造福非洲人民。中国愿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继续增加对非援助,优化对非援助结构,使援助项目向教育、农业、卫生、减贫等民生领域和节能环保领域倾斜。

  习近平说,我们要扩大政府间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交往合作,同时密切政党、地方、民间团体、学术机构、新闻媒体之间联系。在深化合作中,要更加注意加强人文交流,巩固中非友好社会基础。

  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根据国际形势和中非关系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妥善应对21世纪第二个10年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不断探索论坛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要创新论坛发展理念和合作形式,充分发挥论坛非方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同非盟和非洲次区域组织的合作,积极探索同国际社会各方开展合作,不断增强论坛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记者吴黎明 郭倩)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