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2015年重庆整体跨入现代化阶段 白领成社会主流

2010年11月19日 04:25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代化有阶段性

  在制订重庆“十二五”发展规划时,王秀模曾经参与讨论。当时有人提出,到2015年重庆基本实现小康,许多专家提出了不同意见,认为目前还没有公认的小康标准,最终提出了“整体跨入现代化阶段”的目标。

  这个“现代化”是有阶段性的,会随着社会发展而变化。在不同时期,现代化的标准不同。王秀模说,我国在1964年12月提出了“四个现代化”,当时提出两步走的设想。到1979年12月,邓小平对“四个现代化”提出了量化标准———到2000年,全国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当时提出的这个目标,大致相当于上世纪80年代发达国家的水平,现在已基本实现。我们现在提出的现代化目标,远远高于当时的设想。也许再过10年或者20年,会提出新的现代化目标,远远高于现在的设想。

  体现在三方面

  重庆力争2015年整体跨入现代化阶段,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变化?王秀模认为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产业现代化,传统的“傻大黑粗”工业被淘汰,采矿厂、水泥厂等大大减少,电子企业、科技企业、信息和网络企业大大增加,提高产业的技术和信息化水平。从与之对应的职业来看,蓝领减少,白领增多,逐渐成为社会的主流人群。

  其次是城市现代化,交通更加便捷,轨道交通四通八达。平时市民上班都会选择乘坐轻轨或者公交,周末或节假日才会开着私家车出游。城市的功能更加完善,每个居住集中区域,都有便捷的超市、学校、医院等等。环境更加优美,主城区基本消灭大烟囱,14条小河全部变清,河道两旁种植了茂密的森林。

  最后是社会现代化,人们的观念发生改变,比如在男女关系上,市民更加尊重人性,尊重隐私,男女更加平等。人们的追求和情操也发生变化,打麻将的人减少,看歌剧的人会增加,逛图书馆的人也会增加。

  首席记者 刘邦云

  现代化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概念,在不同时期,我们对现代化有着不同的期许。16日至17日,中共重庆市委召开三届八次全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决议》,将“让重庆整体进入现代化阶段”列入“十二五”的规划目标,我市人均GDP要翻一番,达到8000美元,相当于2008年北京的水平。

  昨日,本报约请有关专家,对重庆的整体现代化进行了解读。

  全国现代化三步走

  有望提前10年

  2040年

  啥模样

  人均国民收入超2万美元

  平均预期寿命超过80岁

  大学普及率超过80%

  人居环境质量基本达到主要发达国家水平

  今年初,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世界现代化概览》,预测中国可能在2040年左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提前10年左右实现中国现代化“三步走”发展战略。

  根据曾提出的经济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三步目标为,到21世纪中叶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过上比较富裕的生活。

  报告指出,如果按照1990年至2005年的年平均增长率估算,中国有可能在2020年前后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在2040年前后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报告说,如果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届时中国现代化水平大致表现为:人均国民收入超过2万美元,关键经济指标的排名进入世界前40名;养老和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城市化率和信息化率超过80%;建成民主、自由、平等和高效的政治文明,国际竞争力的排名进入世界前10名;文化生活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文化创新能力的关键指标排名进入世界前20名;大学普及率超过80%,平均预期寿命超过80岁,人类发展指数的排名进入世界前20名;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完全脱钩,人居环境质量基本达到主要发达国家水平。据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