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无”小岛环境艰苦 守岛官兵坚守海防最前线

2010年11月19日 09:4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闫肃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阅读

  散落在大海深处的海岛,如点点明珠点缀着祖国辽阔的海域。守岛官兵不畏艰苦,忍耐寂寞,坚守在海防最前线。他们每日与万顷浪涛相伴,与艰苦环境为伍,为祖国的安宁和人民的幸福履行使命,谱写出海防战士特别的人生之歌。

  雾海阑珊琉珠玑,擎天盾甲闩国门。在波涛汹涌的渤海前哨,有一个面积仅为1.462平方公里,无淡水、无航班、无耕地、无居民的“四无”小岛。这里,曾经是西方列强7次入侵京津的扎营之地。如今,被济南军区授予“基层全面建设模范营”荣誉称号的某要塞区官兵就守卫在这里。

  日前,记者乘坐登陆艇探访了这片神奇的蓝色“国土”,零距离感受守岛官兵的酸甜苦辣……

  

  船艇在大海中颠簸了2个多小时,大竹山岛渐渐进入了我们的视野,镌刻在岩石上的“竹山”两个大字赫然醒目,其顶衬托的红色“八一”军徽为小岛添了一份威严。码头上,官兵们舞龙舞狮,敲锣打鼓欢迎我们的到来。

  要塞区政治部主任许升告诉记者,在竹山岛,出行非常困难。大海的阻隔使官兵对外来的客人有着特殊的感情,不论来人职务高低,岛上的官兵总是会用最热烈和渴盼的眼神迎接,拿出所有好吃的东西款待。

  这个远离大陆的小岛没有居民,官兵过着常人无法想象的生活。“随军驻守”的官兵的孩子们在岛上长大,习惯了这里独特的生活环境,陆地上的一切对他们来说既新鲜又陌生。有个孩子第一次下岛,在电影院惊奇地问:“爸爸,怎么这地方看电影还得买票呀?”

  去年新兵下连,船到了岛边就是靠不上岸,随船还有一名怀孕的干部家属,船在海上漂了一夜,官兵们也为此揪心挂肚了一夜。熬到第二天,他们找来小渔船,把新兵分批运到离岸10多米的一个浅滩区,干部党员们跳到冰冷的海水中把新战士一个个背上岸。

  一抬头,码头上“海岛为家、艰苦为荣、祖国为重、奉献为本”的标语映入眼帘,这也是驻岛官兵精神的航标。

  

  入夜,“四无”岛灯火通明,明亮的太阳能路灯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菜蔬飘香。官兵们把小岛当作家来建设,也收获着家的温馨。战士们到内地出差时带回的合欢树树苗,在道路旁茁壮成长,已经开出紫红色的花朵。曾经的“四无”小岛在记者眼中仿佛就是“海上花园”。

  近年来,各级首长积极为竹山岛的官兵解难题。由于线路老化、用电负荷有限等原因,竹山岛营区一直没有安装室外照明灯。今年4月,上级机关了解此事后,协调有关部门为官兵免费安装了21盏造型美观、性能较好的新型太阳能路灯,解决了室外照明问题。

  灯光球场、健身房和图书室,空调、全自动洗衣机、卫星电视接收器、保鲜库等电器设施,也纷纷落户小岛连队。去年,要塞区党委还为竹山岛联通了政工网。

  

  天气晴好的时候,记者站在竹山岛最高处的观察哨所举目远眺,辽阔的大海渔舟点点,银光闪闪,风景如画。

  但岛上的生活环境并不总是这样诗情画意。官兵们用句顺口溜戏谑这里常见的“风景”:“风唱歌,沙跳舞,松树枝子拉二胡。”有一次,大风连着刮了22天,储存的青菜吃完了,淡水用光了,他们只能啃咸菜、喝坑道水,直到风平浪静,岛上通船。

  上岛之初,吃菜成了大问题。岛上缺少土地,官兵们从山上的石头缝里抠出泥土,用面袋子背回来铺好,起名叫“巴掌田”,就连回家探亲,也不忘带回一袋家乡的泥土;没有淡水,他们在营区修筑起蓄水池,在所有房顶都安上接水装置,把雨水引到蓄水池里,然后用大铁桶抬水浇菜。经过努力,他们基本解决了吃水难吃菜难的问题,肉菜自给率达到80%。

  从官兵那里,记者听说了许多他们扎根荒岛的小故事。有个战士回家探家,带回来两只小羊,后来这个战士复员了,羊留在岛上自己生存繁殖下来,如今已变成了几十只,每逢过节,连队就上山捉两只打打牙祭。“海岛上虽然艰苦,却也别有一番情趣啊!”说到这些生活琐事,“老海岛”们爽朗地大笑,言谈之中流露出以苦为荣的豁达与自豪。

  

  海风呼啸。炮兵阵地上,官兵的操炮声和着海风不停地回荡。取弹、送弹、瞄准、发射,一个个动作娴熟、响应迅速,又不失沉着稳定。

  登上海拔几百米的炮阵地,记者足足用了1小时,而炮兵营的战士最快的只用12分钟。

  大竹山岛距公海仅12公里,平均每天有近百艘境内外船只从附近水道通过。身处要塞,守岛官兵们深感责任重大,他们立下豪情壮志:打造“海上钢钉营”,铸造海上的铜墙铁壁。

  为此,他们自我加压,苦练精兵,主动加大训练强度和难度,既练外炮场射击,又练坑道内炮场射击;既组织恶劣气象条件下的射击训练,又组织夜间射击训练,有效提高了复杂情况下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

  凭着这样敢打硬拼的精神,近3年,竹山岛炮兵营在上级组织的各类比武考核中获得47个第一,连续3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营,涌现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营长吕超强等20多位英雄模范。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