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狙击枪王”胡翔:奔跑中射中300米外晃动苹果

2010年11月19日 10: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中旬,武警湖北总队反劫机中队的老兵开始制作自己的军旅光盘,每张光盘的片花中都有这样一个镜头:一个身披迷彩伪装网、脸涂迷彩泥,手持88式狙击步枪的丛林“猎人”时而出没在山间密林,时而隐现在城乡小巷……他在奔跑中迅速举枪,“砰”一声,300米外一个晃动的苹果瞬间“粉身碎骨”。

  这个猎人叫胡翔,是该中队副中队长,人称“狙击枪王”。

  胡翔,出生在湖南省常德市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听着叔叔当兵打枪的故事长大,他幼小的心灵对“枪”产生了一种强烈的好奇。上小学后,上街遇到卖玩具枪,他就缠着父亲要买上一把。16岁时,父亲见他对枪如此痴迷,就专门跑到仿真枪店给他买了一把气步枪。从此,胡翔开始了与枪为伴的日子。

  最开始,他用气步枪打野地里的兔子、房顶上的麻雀、粮库里的老鼠、倒立的酒瓶。他把打到的兔子卖掉,换点气枪子弹。每隔一段时间,他就把气步枪拆开,仔细地擦拭一番。胡翔的童年因枪而变得绚烂多彩。但有一次外出打兔子时,被派出所民警发现,没收了他的气步枪。胡翔委屈极了,他当时就想,“当兵去,部队有枪!”

  2000年,胡翔如愿来到警营,成为一名武警战士。

  因为射击专长,胡翔被分配到武警湖北总队8支队特勤中队,主要担负总队射击集训队的后勤保障工作。

  在一个炎热的中午,连队指导员陈显平把他叫醒:“走!到靶场,帮忙把靶子扛回来,下午射击队不训练!”来到靶场,两名班长正在校正88式狙击步枪,他激动地跑过去。见他如此好奇,指导员和他打赌:每人3发弹,赌一把!谁输了,就把前方300米的10个靶子都扛回去!这个炎热的中午,胡翔射击3发子弹得29环,指导员跑弹1发得18环。

  这次打赌,让他定下了成为一名狙击手的目标。后来,在指导员的推荐下,他顺利进入总队狙击手集训队。

  为了“一枪毙敌”,他每天坚持立姿据枪瞄准训练,枪管上一次放上3~4枚弹壳,一端就是20分钟;跪姿据枪瞄准,枪口挂上10斤重物,一跪半个小时。

  为防止睡着,他在衣领上别钢针;胳膊肿得拿不住筷子,肘部磨破,一天要换10多个创可贴。高强度的训练,使胡翔的狙击技能不断提高。

  为了缩小与世界上最优秀狙击手的差距,他购买了《反劫持作战浅论》、《特种射击训练100例》等书籍,对着书本一招一式研究。为了增强对世界前沿狙击领域的了解,他向教练借来《身在瞄准镜》和以色列的《狙击猎人密史》、俄罗斯《狙击要决》、美国《反恐精英“斗智”》等8部视频光盘,反复观看。在长时间的实践中,他总结出狙击训练据枪“五步”检查法、瞄准“三点”定位法、测距“四步”训练法、击发心理诱导法等,解决了成为狙击手过程中的一个个难点。

  狙击训练是一门人、枪、环境为一体的军事训练课目。我国国产88式、85式狙击步枪后座力大,在100米距离上子弹散布都超过9厘米。要想在100米外打中一元硬币,更是难上加难。为了最大限度提高射击精度,胡翔琢磨了两个多月。

  为了减轻击发时枪托对肩膀的后座力,增大摩擦,胡翔先后研制了右携式帆布坎肩、猪皮坎肩、羊皮坎肩。为了减少枪身在击发时的震动,胡翔试用了枪护木沙子垫袋、黄豆垫袋、大米垫袋。最终测试出羊皮坎肩摩擦大、据枪稳,大米垫袋震动小、稳定性好的经验。靠着这股钻劲,在特勤学院学习期间,胡翔得到了4名射击专家的赏识,并在他们的帮助下很快解决了狙击步枪“枪镜”结合、雨夜瞄准等5个难题。

  今年5月,胡翔作为6名选手之一,被武警部队派往匈牙利参加被称为“狙击手世界杯”的“第九届世界军警狙击手锦标赛”。赛场上,面对来自美国、英国、德国、以色列、匈牙利、白俄罗斯等14个国家的90名参赛选手,胡翔没有畏惧。他在131米和88米距离取得最高分;在78米和161米距离,分别将鹌鹑蛋与鸡蛋全部击碎;在22米距离将两条细棉线全部击断。

  在历届“世界军警狙击手锦标赛”中,有一个项目始终与中国无缘——“打刀刃”。在这项比赛中,射手需要在50米外对插在木墩上的匕首刀刃进行射击,要求刀刃将子弹劈开,在后面的白纸上留下两个弹孔,只有1个弹孔不得分,难度极高!

  当时,他被指定卧倒的区域,已经形成了一个水坑。比赛开始号音刚落,他果断卧倒在水坑里,眼睛里只有远方的匕首。整个赛场变得出奇的安静。全场观众的目光聚焦到他身上。“砰”的一声枪响,工作人员都跑上前去检靶,只见刀刃被直接打断,靶纸上两个弹孔平整均匀!这时,主席台上的观众都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向胡翔鼓掌致意。

  在这次比赛中,胡翔以总分920分取得了警察组第二、个人第三的好成绩。 曹英华 蒋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