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2010年11月19日 14: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22日开始正式访问俄罗斯,与俄方举行中俄总理第15次定期会晤。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与双方共同努力下,当前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务实合作与战略协作成果举世瞩目,成为世界各国关系,特别是大国关系的典范。

  近几年来,中俄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提高。今年是中俄两国高层交往最为频繁的一年,两国元首年内已经举行6次会晤,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快速发展势头和高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俄总统梅德韦杰夫9月成功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双方就全面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成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的新起点。两国元首签署了《中俄关于全面深化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和《中俄两国元首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5周年联合声明》,进一步指明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宣示了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坚定立场。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之中,国际关系纷繁复杂,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战略性和长期性,已成为当今国际关系中的重要稳定因素。

  在政治关系进一步密切的同时,中俄安全、经贸、能源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快速推进,人文交流成果显著,地方交往方兴未艾,两国关系的基础更加牢固。

  在安全领域,梅德韦杰夫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合作协定,为中俄合作应对这些威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经贸方面,中俄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经贸合作再次呈现强劲的增长趋势。今年1至9月,中俄贸易额达402亿美元,同比增长43.7%,全年有望接近危机前水平,超过500亿美元。两国经贸合作进入规模和质量双提升的关键时期,贸易结构明显改善,俄关注的机电产品对华出口已连续3年实现恢复性增长。规范贸易秩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两国相互投资快速扩大,双方在经济特区合作、知识产权保护、标准认证、木材深加工等领域合作取得显著进展。边境和地方间经贸联系日益紧密。此外,两国还在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

  在能源领域,经过14年谈判、一年半建设,中俄原油管道如期竣工,来自俄罗斯的首批原油本月2日经管道输入中国境内。该管道设计年输油1500万吨,最大年输送量可达3000万吨,2011年1月1日将转入正式投产运营,这意味着两国能源合作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在石油之外,中俄天然气合作也在加紧进行,煤炭合作迅速扩大,电力贸易扎实推进,核能合作进展顺利,双方在能效和新能源及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也开展了积极合作。

  深化人文交流是中俄战略协作的必然要求和重要组成部分。继中国“俄语年”取得成功后,俄“汉语年”再掀两国人文合作新高潮,有力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进一步巩固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目前,两国已商定将互办旅游年,继续加强两国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经过长期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中俄关系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形成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合作格局。温家宝总理的访问及中俄总理第15次定期会晤必将给中俄关系发展增添新的内涵与动力。(记者魏良磊 张代蕾)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