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县委权力公开试点:官员权力制约成亮点

2010年11月19日 16:1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日前印发了《关于开展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11月19日《人民日报》)闻此消息,笔者为之欣然。细读新闻,笔者发现,该《意见》有三大亮点,抓住了三个关键环节。

  一是抓住了县委书记这个关键。《意见》强调要加强对县委书记职权的规范。县一级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它对下必须承受全部源于基层的矛盾,对上必须全盘担负“发展”和“稳定”两个基本责任。而县委书记是执政党的代言人,对执政党的执政能力起着关键的作用。对于每一个公民来说,这个人的一言一行,才是活生生的政治,才是具体的“党的形象”。一个不称职的书记,不仅祸害一方,而且直接导致民众对基层权力的不信任。规范县委书记职权,才能带好县委这个班子。

  二是抓住了职权规范这个关键。《意见》强调要按照党内有关法规文件编制职权目录。县委权力要公开透明运行,首先就要摸清权力底数,明确权力运行流程。套用一句流行的话,就是要编制公布“权力清单”。在这个清单上,县委全委会、常委会及其成员,县委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和权限一清二楚。如此一来,哪些地方权力过于集中,哪些环节存在权力滥用和寻租空间,大家看得清楚;哪些是不作为,哪些是乱作为,权力是否越位,是否被滥用,也可以“按图索骥”。如权钱交易、滥用权力等行为,将很容易被一眼看穿。

  三是抓住了制约监督这个关键。《意见》强调要畅通监督渠道,形成制约监督和反映问题处理机制。众所周知,一些明显的权力失范,权力者并非不知道是违法,一些人之所以肆无忌惮,主要还是因为权力缺少监督和制约。而权力的有效监督,离不开公众和舆论的广泛参与。因此,公布“权力清单”,只是规范权力第一步,从根本上说,还要依靠有用的制度建设,创造条件让百姓监督,让百姓安全地监督。编制职权目录,向公众发出了监督邀约;而畅通监督渠道,更为公众制约监督和反映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

  权力所向披靡而缺少约束,是很多社会乱象的根源。权力容易“失范”,权力经常“越位”,权力喜欢“自肥”。规范权力运行,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是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笔者期待,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能将权力具象为一个个看得见的职能,让“权力清单”明白起来,对越权、滥权者及时问责起来,从而为推行公开透明运行提供有益的探索。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