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希望发达国家兑现资金义务

2010年11月19日 2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余湛奕)中国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黄惠康19日在外交部召开中外媒体吹风会并强调,发达国家有责任率先大幅度量化减排,并以资金和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中方希望发达国家切实兑现资金义务,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额外的资金支持。

  黄惠康说,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坎昆会议取得成功,在推进巴厘路线图双轨制谈判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本着先易后难的思路,坎昆会议有可能在资金、技术、适应、森林等已取得较多共识的问题上先行达成平衡的一揽子决定。在其他仍有较大争议的问题上,则继续保持相向而行的谈判态势,为2011年南非会议最终完成巴厘路线图谈判奠定基础。”他说。

  有记者提问,发展中国家能否在减排行动透明度问题上做出更多让步?黄惠康表示,这是本末倒置。中方支持坎昆会议就“巴厘路线图”各要素取得全面、平衡的进展。透明度问题包括“三可”(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和国际磋商与分析,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均应提高透明度。“三可”首先应针对发达国家,同时中方不认为提高透明度是个问题,发展中国家得到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员支持的行动可接受“三可”,没有得到发达国家支持的行动可接受国际磋商与分析。中方支持坎昆会议可先就国际磋商与分析的性质、对象和应遵循的原则等问题达成原则性共识,具体细节可留待今后继续讨论。

  “当前,最主要任务是落实哥本哈根会议达成的共识,落实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同时为长期资金作出适当安排。”谈到资金和技术支持问题时,黄惠康表示,2009年12月的哥本哈根会议上,发达国家承诺在2012年前向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资金,并同意2020年前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长期资金支持。他强调,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中,减排是核心,资金和技术支持是关键。发达国家有义务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这个数量应该是巨大的。但实际上,发达国家提供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不仅低于实际需求,也低于发展中国家的期望。中方希望发达国家切实兑现资金义务,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额外的资金支持,并且还必须是以政府公共资金为主,市场资金为辅的。

  关于谈到全球温升不超过2度的问题,黄惠康则表示,国际社会已就全球温升不超过2摄氏度达成重要共识。下一步各方要重视如何进一步加强国际务实合作,努力实现这一目标。中方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提出了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自主行动目标,包括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等行动目标和措施。现在的问题是发达国家减排指标过低。中方充分理解小岛屿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特殊关切,同为气候变化受害者,中方在该问题上与小岛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讨论长期目标,应一并解决如何解决发展中国家拥有公平的发展空间问题。

  最后,黄惠康指出,《京都议定书》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希望反对延续《京都议定书》和反对发达国家作出承诺的国家,能够拿出政治诚意,为人类共同事业和其他国家一起携手同行。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但尽管如此,中国仍将本着对全人类、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尽最大努力实现经济增长、能耗降低、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的目标。”他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