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我国轮船遭海盗袭击续:今日将与护航军舰会合

2010年11月20日 02: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国轮船遭袭击示意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8日晚,中远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所属“乐从”轮在阿拉伯海被海盗袭击后,持续进行抗击,成功阻止海盗登轮。目前,中国海军舰艇正千里急速驰援。昨晚,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工作人员称,目前“乐从”轮船员安全,一名受伤船员伤情稳定。

  军舰预计今日会合商船

  新华社消息显示,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主任翟久刚介绍,北京时间11月18日21时30分,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接中远集团公司报告,中远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乐从”轮,在印度洋北部的阿拉伯海被海盗袭击,船上26名船员全部是中国人。除1名船员在抗击过程中受伤外,其余船员安全,船舶安全。

  同时,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还与我国海军、欧盟联军、英国贸易代表处联系,请求其派出军舰驰援。

  18日21时45分,我国海军迅速派出在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最近的一艘军舰全速前往营救,接护“乐从”轮。这艘军舰距“乐从”轮1290海里,预计20日10时20分能会合。

  伤者目前情况比较稳定

  据央视《东方时空》报道称,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任科员王洪涌说,目前“乐从”轮正在阿拉伯海的西部,全速往西开,与护航舰队530舰艇会合。目前船和船员安全。

  他介绍说,昨日在和海盗搏击的过程中,船上的一个大厨身中五枪,目前来看受伤大厨各方面的体征比较正常,在左、右的下腹部各中了一枪,但是船上没有腹部探测装置。不过外部上看,伤口的出血已经止住,胃肠没有溢出;另外,大腿和小腿受伤的地方,有水肿,目前情况比较稳定。

  他判断,根据两艘船的速度,预计在今天十点半左右会合。两船会合后,军医将根据检查的情况,确定受伤大厨是否需要到陆地医疗。

  船员放钛雷阻止海盗登船

  新华社报道称,“乐从”轮依照防海盗演练,全体船员团结一致、奋不顾身,通过向海盗小艇释放钛雷、喷射高压水柱等方式阻止海盗登轮,成功应对了海盗长时间的跟踪及偷袭。

  据悉,事发海域距离我国海军护航区域东集结点有840海里、约1550公里的距离。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主任翟久刚,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提醒说,由于事发海域最近连续出现海盗袭击事件,在该海域航行的船舶尤其要注意防范海盗。

  讲述

  海盗乘小艇追击中国商船

  昨日,中远集团远东地中海/欧洲航线负责人毛新民介绍说,目前“乐从”号已经摆脱了海盗的袭击,受伤船员腿部等部位中了霰弹珠,血液已经止住。

  据毛新民介绍,此次“乐从”号被攻击的区域,与本月12日一艘巴拿马籍货船,在印度洋北部的阿拉伯海被海盗劫持的地点是同一区域。

  “我们的船员非常英勇。”毛新民说,大约有三四条海盗小艇跟踪袭击我们的船只,每条船上大概有五六个人,他们有武器,双方发生了交火,我们船上配有防身装置,船员们向海盗的小船释放了肽雷,这种肽雷威力还是比较大的。

  我了解到的情况是,现在“乐从”轮已经摆脱了海盗的袭击,有一名船员在交火过程中受伤,是被那种类似小钢珠的霰弹击中腿部和腹部,目前出血已经止住。毛新民说,船员们正等待着海军的到来,会合后将由海军进行护航。

  我们经过这一区域的船只都经过了严格的防海盗培训,船上配备了“武器”,船员配备了防弹衣,毛新民说,而且每夜都有防海盗班的站岗值班。“目前船员情况稳定,谢谢大家对船员们的关心。”毛新民说。

  专家说法

  索马里护航难根治海盗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昨晚分析说,只要索马里地区基本的生产生活没有重建,海盗依旧会很猖獗,护航只是治标的方法。

  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指挥员张文旦此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仅今年3月,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和非洲东部海域、阿拉伯海等海域共发生海盗袭击事件42起,劫持各型船只19艘。

  金灿荣分析说,虽然通过国际护航,海盗活动在一部分地区减少了,但是只要海盗活动的根源消除不了,海盗就会存在。“治本还是要帮助这个国家重建,让人们找到比做海盗更好的求生方法。”金灿荣表示,但要实现这一目标非常难。

  他说,现在索马里地区经济已经崩溃,当地几乎处于无政府状态,反政府武装非常猖獗。这种状态下人们生产生活无法维持,而当地海盗已经职业化,尤其是年轻人从事这一职业。目前,索马里国内组织能力非常差,重建只能呼吁国际帮助,但目前国际社会对这一地区的重建兴趣不大。

  本报记者 吴鹏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