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习近平同安哥拉副总统费尔南多举行会谈

2010年11月20日 03: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正在安哥拉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9日下午在首都罗安达同费尔南多副总统举行会谈。

  习近平说,中安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建交27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并日益焕发出新的活力。今年1-9月,两国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80.8%,再创历史新高,是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效的鲜明体现。中方对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感到满意,对安哥拉一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表示赞赏。

  习近平表示,中方珍视中安传统友谊,始终视安哥拉为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愿同安方从战略高度共同规划好两国未来合作,不断提升务实合作水平。我此访期间,双方将发表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这标志着中安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此,中方愿同安方一道,共同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势头,不断增进政治互信,进一步夯实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二是稳步推进互利务实合作,积极提高合作水平。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抓紧落实已商定的项目,进一步加强在多边机制内的合作。三是扩大人文领域交流,促进双边关系全面发展。加强两国人力资源开发和教育领域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的相互了解,使中安友谊代代相传。四是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维护共同利益。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的磋商与合作,共同维护中安两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指出,作为非洲的朋友,中国一直关注非洲发展,致力于巩固中非友好、加强中非合作。近年来,中非关系在传统友好基础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双方致力于共建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显著成果。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论坛机制不断发展和完善,推动中非政治关系更加紧密、务实合作更趋深入、相互支持更加坚定。论坛已成为引领中非关系发展的一面旗帜。相信在中非合作论坛推动下,中安关系和中非关系一定会不断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还简要介绍了我国内情况特别是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议内容,表示中国虽然取得巨大成就,但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继续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为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努力。

  费尔南多表示,习副主席对安哥拉的访问是安中良好密切关系的重要体现,必将有力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他说,安中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和团结互助的传统源远流长,构成两国相互尊重、互利合作双边关系的重要基础。安中合作不仅对安经济恢复、重建和人民生活改善作出了贡献,也支持了中国的经济和能源发展需要,造福两国人民。新形势下安方愿全方位推进对华关系,加强双方在工业、农业、教育、科研和人员培训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朝着互利、多元、可持续方向发展。

  会谈后,双方共同出席了两国政府间7份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内容涉及经济技术、能源、矿业、农业、金融等领域的合作。(记者 吴黎明)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