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现历年同期最低水位(图)

2010年11月20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逼近历史同期最低水位的赣江等上游来水减少影响,中国最大淡水湖现历年同期最低水位。图为赣江水枯,渔船停摆 作 者:何柳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南昌11月20日电(何柳斌)11月20日8时,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都昌水文站水位仅8.98米,为历年同期最低水位。据悉,这是继2006年、2007年、2009年之后,鄱阳湖再次在11月份创造历史同期最低水位,也再次引发世人对鄱阳湖生态的担忧。

  自10月下旬以来,江西已连续近30天干旱少雨,加上逼近历史同期最低水位的赣江等上游来水减少和长江九江段水位持续偏低,鄱阳湖水位每天以20多厘米的速度急剧下降,湖面迅速缩小,大面积的河滩、草洲显露水面。

  11月20日8时,鄱阳湖都昌水文站水位比历年同期水位低3米多,比2009年同期水位低0.66米。鄱阳湖水位走低,对航运产生不利影响,当地水文、海事和公安等部门正在采取紧急应对措施,确保航道安全畅通。此外,鄱阳湖周边农村地区群众开始出现饮水困难,渔业捕捞场所大量减少,大部分渔船已上岸。

  有水文专家表示,近60年来鄱阳湖出现初冬严重枯水的年份有12年,其中出现在本世纪的有6年,这表明进入本世纪后,鄱阳湖枯水呈现出时间显著提前、程度明显加重的发展趋势,应引起社会各界高度重视。

  除鄱阳湖以外,长江的主要支流赣江、湘江水位明显下降,目前已逼近历史最低水位。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简称国家防总)高度关注赣湘两省旱情,已派出工作组赴江西、湖南检查指导抗旱工作,并要求保障城乡居民的饮水安全。

  国家防总对赣、湘两省提出明确要求:细化赣江、湘江水量调度方案,细化供水措施;进一步加强赣、湘两江流域水利水电工程的统一调度,确保沿江城镇能够正常取水;沿江各水厂要进一步强化应急措施,增设临时泵站和管路,增强低水位下的取水能力;加强取水口、排污口等重点部位的水质监测检验,确保供水水质安全;加大节水力度,增强广大群众的节水意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