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妇联:采取综合措施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

2010年11月20日 20:5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有持续升高的迹象。在“国际儿童日”前夕,记者就应如何解决出生婴儿性别比偏高等问题采访了全国妇联相关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表示,导致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中国社会几千年来存在的重男轻女、男尊女卑、“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等传统观念的影响;第二,由于中国农村生产力水平低、社会保障制度滞后等经济因素的影响;第三,现实社会中存在的各种性别不平等现象的影响;第四,B超等胎儿性别鉴定技术的滥用以及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的行为,则是造成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直接原因。

  这位负责人表示,当前要解决出生性别比升高的问题,必须采取综合措施。一要加快发展社会生产力,尽快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二要进一步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和体系,使人们老有所养,解除生活后顾之忧。三要落实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提高妇女和女童的社会地位、经济地位。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过开展“关爱女孩行动”,落实奖励生育女孩家庭的优惠政策,帮助她们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建立有利于女孩及其家庭的利益导向和社会保障机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四要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的行为。五要加强女童教育促进女童就学,减少失辍学。对辍学的大龄女童进行文化知识、职业技能和生存技能培训。六要进一步完善人口统计数据工作,减少女婴的漏报。(记者李菲)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