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奥运主火炬塔经过整修翻新 还“巢”安装(图)

2010年11月21日 10:0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9时58分起吊,10时18分焊孔对正,祥云火炬主体与基座牢牢地焊接在一起。昨天,经过整修翻新的奥运主火炬塔开始吊装焊接,预计下月中旬,焕然一新的祥云火炬将出现在游客面前。

  据介绍,北京奥运会后,火炬一直“卧倒”在鸟巢顶部。9月初,它被运往通州一家工厂“瘦身”。经过近两个月的翻新、加固,奥运主火炬昨天上午在鸟巢北侧热身场旁开始吊装。首先吊装的是火炬顶部,一根16.8米高的钢铁脊柱早已扎根于火炬广场,这是火炬的“芯”,吊车将火炬顶部送到脊柱上方,通过基座紧密相连。

  从下面仰望,如同数字“6”一样卷曲的基座显露出火炬的曼妙曲线。“火炬身材接受了完善改造。”首钢建设集团董事长王文利亲自担任现场指挥。他说,此前在鸟巢顶部行走、保存都是采取卧姿,出于平衡支撑的考虑,祥云火炬原本是扁圆形,但是今后将以立姿360度全方位展示,施工方为此特意拆除了火炬的支撑结构,并将“腹部”曲线变圆,以后游客见到的火炬将更加漂亮、圆满。据介绍,凸出的部分下一步还将相应增加祥云外衣。整个火炬景观高达30余米,为了使直立的火炬能够对抗大风,工人专门在火炬蒙皮上做出通风孔,通透版的外衣将卸掉不少的风力。

  “吊装焊接本身难度并不大,祥云火炬当年就是由这些师傅亲手制造的。”王文利说,参加施工的30多位工人全程参与了火炬的制造、辉煌、转型,施工现场看起来更像是一场亲切的家庭聚会,“看着主体吊装上去,我们大家的梦才算是圆满了。”

  据悉,接下来还有三节火炬螺旋结构要“包”到火炬主体结构上,预计12月中下旬,全新的祥云火炬就能精彩亮相了。改造后,火炬耐风蚀、抗8级地震,可屹立50年。至于原基座和部分拆除零件,今后将被送往奥运博物馆长期保存。RJ204

 本报通讯员 华锴 本报记者 孙戉摄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