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调查显示广州居民城市归属感因亚运会大幅提升

2010年11月22日 2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1月22日电 (索有为 刘欣 庞惠贞)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舆情研究中心22日发布消息说,该中心连日来进行了题为“亚运会对广州市居民归属感的影响”调查。调查结果发现,在亚运会正式举办之后,广州市的居民对广州的归属感达到最高值,而居民对亚运会的总体评价在逐步上升。

  资料显示,广州作为华南最大的国际化都市,却在2005年评比十大城市总体幸福度的排行榜中排名倒数第一,在2007年“七个城市的生活满意度”调研结果中排名倒数第二。在亚运会正式举办后,广州居民究竟对广州怀有一种什么样的感情,他们的归属感如何?正在基于这一背景,暨大舆情研究中心自主进行了本次调查。

  本次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CATI)方式开展,时间跨度长达半年,以16岁以上、在广州10区2市居住半年以上的常住居民作为调查对象。有86%的市民表示“非常同意”或“比较同意”自己是广州市的一份子,情感强度分值高达4.34分;

  有超过八成以上的常住居民愿意长期留在广州生活,但仍有8.00%的人表示“不太同意”或“非常不同意”长久留在广州市生活。

  在“您认为广州市发生的事情与自己息息相关”的赋值评分,相比较而言是四类情感中最低的一项,但累计也有80.25%的广州市居民对此持肯定的态度,表示他们会主动关注或参与城市活动。调查显示,在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后,广州市居民的总体归属感上升,大幅度超过了三个月前和半年前的认同度。由此表明,广州亚运会的举办对广州市居民的归属感有着一定程度上的正面影响。

  调查显示,累计有91.75%的居民赞同亚运会提高了广州城市的地位和形象,其次有82.75%的居民认同广州的文化娱乐产业有了一定的提升,这是广州市居民对亚运会影响的评价中最为肯定的两个方面。

  此外,对于“亚运会带来了更多就业机会”和“亚运会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的看法,居民的平均给分最低,较为突出的是,有累积26%的居民不同意亚运会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的说法。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蕾表示,提及重大体育赛事的承办对一个城市的影响,往往很容易想到的是国际形象的提升、经济发展的推动等宏观层面的效应,但其实对于城市生活的主体——每一个普通市民来说,亚运带来的更为深切的体验却是生活细节的改变,比如,清新的空气、明媚的蓝天、变靓的河涌、快捷的轨道交通等等。只有更多的普通市民能够乐享亚运的福祉,他们作为东道主参与亚运的激情才能被激发,对于广州的情感体验才会变得更加丰富而亲切。(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