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今日早报:“科长日记”可别记成“功劳簿”

2010年11月23日 16:2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科长日记”可别记成“功劳簿”

  为解决权力运行中梗阻的问题,今年年初,山东泰州海陵区在36个实权部门选择105名科长进行“追踪”评议,这些科长的信息被公开在当地媒体、社区的阅报栏等处。要求105名科长在规定的日记本上,对其每天的工作进行记录,分管领导每周要对他们的“日记”进行“面批”,区“作风办”定期抽查。11月21日,泰州市海陵区常委、纪委书记高卫东透露,目前该区已有5名干部因记日记不认真被诫勉谈话。

  将“科长日记”作为转变部门工作作风的载体,初衷不可谓不好;分管领导每周 “面批”、“作风办”定期抽查,措施不可谓不得力;记日记不认真者被诫勉谈话,力度不可谓不大。但是尽管如此,对于泰州市海陵区“科长日记”的效果,笔者仍然非常怀疑。

  私密率真是日记的“生命力”所在。日记一旦不再私密,还能否“我手写我心”就是个很大的问题。很大的可能就是,“日记”内容失真,并最终沦为一些干部自我表扬的“功劳簿”、应付检查的“作秀簿”、溜须拍马的“献媚薄”和一些部门政绩宣传的“广告薄”。

  日记,贵在有感而发,长短倒在其次,所谓“千言万语不算长、三言两语不算短”。因此,像泰州市海陵区那5名被诫勉谈话的科长“一页日记就写几个字”,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再说,作风是干出来的,不是记日记出来的,以“日记长短论作风”的工作作风本身就不是扎实的工作作风。

  更何况,在行政透明度不高、监督虚置的一些地方,一些干部的一些“工作”是无法、也不能写进“工作日记”的。比如,前不久媒体曾广为报道的、因驾驶公车陪同领导旅游而撞死三名村民的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气象局局长禹相杰,如果要写“工作日记”,如果不允许写“今日无事可记”,那么他该如何下笔呢?

  检查“科长日记”,本质上属于运动式思维,追求的是“声势浩大”而不是实际效果。我想,泰州市海陵区如果真的想借“科长日记”改进部门和干部工作作风,那还不如让“科长日记”上网,开通网民可自由跟帖的“科长博客”或“科长微博”,将科长们的日常工作置于公众、而不仅仅是主管领导和“作风办”的监督之下。唯其如此, “科长日记”才不敢弄虚作假,才不会流于形式,才能真正发挥作用。□瞿玉杰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